新华网 正文
从闯“三关”到“三代”扶贫
2018-12-31 10:1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12月31日电(记者汤阳)“2018年的雪飘的比往年更早一些”,李中伟看了一眼天空风趣地说。他搓了搓冻得有些发红的手,抖了一下身上的雪花,他有些单薄的身影很快又隐入漫天飞雪,投入到走访贫困户,接受核查评估工作中去了。

    李中伟是安徽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科员,2017年4月,他积极响应省统计局党组号召,主动请缨到六安市裕安区殷家畈村开展扶贫工作,加入驻村扶贫工作队,成为一名扶贫专干。一年多来,他把满腔热情带到殷家畈村,用心用力扶贫济困,为殷家畈村贫困群众带去了一缕阳光,送去了一份温暖。

    从“闯三关”到“结亲戚”

    从舒适的合肥到偏僻的殷家畈村,工作生活环境有了很大变化,“住不惯、吃不了、说不来”是摆在李中伟面前的三道关。初来殷家畈时,村里住所紧张,李中伟就和李付传副队长两人挤在镇政府小会议室改造成的卧室里。六楼的房间三面透光,夏天室外30摄氏度,屋内却达到40摄氏度,白天在村里扶贫走访搞了一身泥,晚上一到房间就一身汗,“大花脸”是常有的事,李副队长常为此打趣说,“李中伟的花脸扮相不错,左一道右一道,红黄相间真奇妙。”面对难耐的酷暑,李中伟从没有一句怨言,他说:“与那些住危房、连风扇都没有的贫困户比起来,这根本就不是事。”

    作为一个从小生就长在皖北,以吃惯面食为主的李中伟来说,饮食也是一大难关。在这里没有馒头、面条,只有大米、咸货,对于六安的特色饮食“锅子”,开始的时候他也很不适应,“为什么一年四季都是锅子呢,吃的满嘴起泡、苦不堪言”。

    另一大关便是语言关了,最初语言上的不通让李中伟很难理解当地话的意思。与村干部走访贫困户时候,看他们聊得不亦说乐乎,李中伟看着干着急,还因此闹过笑话。有一次,村书记告诉李中伟,贫困户吴珊珊的“老资资”病了,需要帮助。李中伟当场有些迷茫问:“吴珊珊的“老子”不是在外面务工吗,身体很好啊,前天还通过电话呢。”村书记当场就笑了,解释道:“老资资,在这里是爷爷的意思。”之后,李中伟更用心了,他主动向队长、村干部学习,到田间地头、到农家院落,跟当地村民细致交流,打成一片,现在“大姨(大婶)大爷(大伯)”随口就来。初来乍到的那两个月里,他走遍了全村的175户贫困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以及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同一本清晰的账本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为扶贫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在李中伟和他战友们500多天的驻村帮扶和不懈努力下,殷家畈村有了明显的变化,路通了、灯亮了、渠畅了、环境美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村集体的收入从无到有再到逐年增加,村民的口袋也跟着鼓了……

    李中伟结对帮扶的5户贫困户提到他都止不住的称赞。贫困户刘国芳老奶奶逢人就说:“李主任是我家亲戚,他经常来这里关心我的生活,帮助我申请了低保,发展了养殖,有了他的帮助,我家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2017年底的特大暴雪,切断了殷家畈村的水、电以及通讯,李中伟和李副队长留守村部,也只能煮雪水啃冷面“忆苦思甜”,心里却想的都是村里的困难户会不会冻着、饿着,房子是否安全。那几天,李中伟每天都冒着大雪,趟着没及膝盖的积雪和工作队一起逐户走访查看困难户情况,帮助转移安置危房户,给五保户送去棉被、水和粮食、木炭……

    村书记黄景飞说:“李中伟对他的‘亲戚们’真是没话说,他最挂念的双目失明、生活不便的黄方余老人,雪还没有停他就踩着没膝的积雪,送去了自己的口粮和取暖的木炭,帮助老人挺过了那场大雪。”

    从愧对亲情到“三代”扶贫

    “现在可能对贫困户的关心都要超过对家人的了,确实对家人亏欠得太多。”每每提到家人,李中伟都深感愧疚。

    2017年8月份,殷家畈村脱贫出列进入最后攻坚期,扶贫工作任务繁重,李中伟一连吃住在村几个星期。而当时妻子已近临产,谁成想预产期提前了15天,妻子身边只有三岁的大儿子,只能一个人坚持打了120。当李中伟接到消息,十多个小时后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出生,主产医生指责他说:“你这当丈夫的也太不负责任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你这一辈子都将追悔莫及。”

    医生的责备让他自责不已,他又何尝不想在家陪伴妻子小孩,但村里进入到脱贫出列的关键时刻,许多事情让他实在是抽不开身。在家陪护妻儿仅6天,李中伟就又返岗继续为村里扶贫工作而忙碌了。

    一家人三地分居,而自己又工作繁重。李中伟经常白天走访贫困户,夜晚加班做扶贫专干工作,贫困户各项资料要规整,各种扶贫表格要填写,系统要更新维护,走访总结要完善,下阶段走访规划要完成等等。扶贫工作要用绣花的功夫才能做到精准零误差,这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时间。家庭与工作之间的矛盾,让他经常感觉时间不够。在深思熟虑以后,李中伟毅然决定把老人孩子带在自己身边,一方面方便照应,另一方面能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扶贫工作。

    “我是农民的孩子,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一直以来最想做的事。今年上半年,爱人去了安庆市岳西县工作,两个年幼孩子和年老体弱的父母留守老家,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和孩子,8月起我就把他们带到了我这里。新环境新地域需要适应,也有语言关、饮食关甚至气候关等需要克服,这对我和个家庭而言无疑是个大的挑战,我的大儿子只能在分路口镇上读幼儿园,换了新的学校新的老师和同学,我最担心他不习惯,一天晚上他玩着玩着突然哭起来说:‘爸爸,我想家了,我要回自己家……’瞬间我的眼睛就湿润了,一个4岁的孩子就知道想家了,更何况我的父母呢,不能给孩子和父母一个安定的家,内心很愧疚。妻子知道后也很感慨,‘当初鼓励你考遴选就是为了能到合肥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教育平台,可是现在呢,我们连县城的教育都没给他……’我知道妻子也是有怨言的,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安慰妻子,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到底,将来孩子们长大后也会理解。家人们在来了之后看到了殷家畈的变化,也渐渐理解了我,现在已经成为了我坚实的后盾。我坚信自己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也能做一个合格的儿子,称职的父亲和丈夫。”

    扶贫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村集体经济才刚起步,“亲戚们”也还需要继续帮扶……李中伟和他的战友们仍将在这里继续奋战,努力让殷家畈的明天更加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392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