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陪娃写作业伤不起?快来看看“正确姿势”
2018-12-21 15:3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关于“家长陪读”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刷屏,让很多父母感同身受,引发共鸣。还有人把陪娃写作业列入影响健康的“高危职业”,甚至陪娃陪出了内伤……

    有的家长表示“辅导孩子写作业,气的心口疼”,

    也有家长表示“辅导孩子比上班还累”,

    还有家长辅导孩子被气的血压飙升……

 

 

    网友:“有一次,我教儿子写作业,是组词填空题,是写“abcc”格式的成语,我给他举了个例子“小心翼翼”,我以为他明白了,结果他很认真地告诉我:小心妈妈、小心妹妹、小心爸爸......估计人家会以为我们全家都是危险分子,真的是又生气又想笑,很无奈。”

    网友:女儿萱萱今年三年级,一直都是我自己教。有一天我激情澎湃地上完英语课,她笑着偷偷告诉我说,这节课上过了……然后还唱了句:“该配合你演出的我视而不见”。第二天我就把她送辅导班去了。

 

    为什么孩子做作业总是让人不省心?家长的辅导方式真的有效吗?看看这些小妙招,陪娃写作业不再“吹鼻子瞪眼”干较劲。

   

    1、创造学习环境

    要有一个相对安静独立的学习空间,家长不要在这个空间中大声喧哗或玩手机,以免造成孩子注意力分散。

    2、当好陪伴者

    不支持家长当“甩手掌柜”,但也不支持家长过度参与,甚至充当老师的角色。在陪写作业过程中,家长要当陪伴者,而不是指导者、监督者或教学者。

    3、降低孩子对家长的依赖性

    让孩子尽量独立思考,不要帮孩子写作业。“包办式”的陪伴也许解决得了一时的成绩提升,但从长远看,对培养孩子形成独立思考学习的习惯却是百害无一利。陪读过程中注重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尽可能让孩子独立完成,自由发挥。

    4、转变心态,合理期待

    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担心孩子落后、掉队、输在起跑线上。但事实上,成长是一个长期过程,学习也将伴随终生,所以孩子写作业,要陪伴,更要培养。将孩子犯错视为正常的成长过程,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孩子的学习,不要纠结个别的题目对错,不要计较一时的成绩高低。

    5、善于奖励

    制定一个作业进度表,可以设置小闹钟,如果孩子在闹钟铃响之前完成作业,可以适当给予奖励。

    6、注意劳逸结合

    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如果孩子出现疲劳或者注意力难以再集中的情况,可以让孩子停下来吃点水果喝杯水,起身活动一下再继续,这样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7、避免消极信息传递

    叹气、皱眉等负面信息的传递可能会造成学习空间氛围的紧张,家长在陪写作业时向孩子表示不满会让叛逆的孩子非常敏感,进而带来不良后果。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8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