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霹雳啪啦静电季来啦,不想做“带电星人”看这里!
2018-12-15 14:1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冬季来临,又到了头发不听使唤到处乱飞的季节,刚想拉个手,就会感到针刺般疼痛,开个门、穿个衣服也是电光闪闪......干燥的冬季,空气里开始变得“电量十足”。为什么会产生静电,冬季静电又有哪些危害?不想做带电“皮卡丘”,这样做远离“被电”困扰,还不速速围观?

    哪些人群容易产生静电

    皮肤干燥的人

    皮肤干燥的人更容易产生“静电”,这是因为干燥的环境更容易积累电荷,从而产生静电,所以皮肤容易干燥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保湿哦!

    身体缺氧的人

    我们的身体缺氧时,就容易产生静电。如果身体太过劳累,体内就会缺氧,令身体产生很多正电荷,而冬天身体积累的电荷不容易散发出去,于是会慢慢积累形成电压。为了自己的身体,也为了少产生静电,各位看官请注意休息!

    这样做容易产生静电

    当身体与地毯、坐垫、墙纸等摩擦,与化纤、羊毛衣物等摩擦,身体或手接触到电器时或接触门把手、水龙头等金属导体时,就容易产生静电,一秒“炸毛”可不在少数!

    静电危害知多少

    静电一般无伤大雅。但是过多的静电在人体内堆积,会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干扰人的情绪,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食欲不振、精神恍惚等症状,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静电的第二大危害,是有可能因静电火花点燃某些易燃物体而发生爆炸。“易燃易爆炸”,你还不防范?

    五个小窍门解决静电烦恼

    一、平时出行养成防静电习惯

    在触碰铁门前,可以把手掌放在墙壁、地面上去除静电,或者用手先抓紧一串钥匙,再用一个钥匙的尖端去接触铁门,这样,身上的电就会被放掉。下车时,提前用手触摸金属的车门框,可以把身上的静电排掉,就不至于下车后突然手碰铁门时放电啦。

    二、尽量选用纯棉制品

    在冬天,小伙伴的衣物和家居饰物尽量多选择纯棉面料,少穿化纤类衣物,避免使用化纤地毯和以塑料为表面材料的家具,以防止摩擦起电。尽可能远离如电视机、电冰箱之类的电器,以防止感应起电。

    三、增加皮肤和环境湿度

    关上电视、离开电脑以后,应该马上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在冬天,要尽量选用高保湿的化妆品,室内用加湿器,保持皮肤的水分,让你皮肤Q弹水润的同时再也不怕静电来袭!

    四、梳头发有讲究

    静电季也想拥有一头柔顺服帖的长发?避免静电“突击”,当头发无法梳理服帖时,将梳子浸在水中,等静电消除之后,便可随意梳理了。

    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冬天多吃蔬菜、水果、酸奶等酸性食品,多饮水,同时补充钙质和维生素C,以减轻静电影响。西红柿以及香蕉、苹果、猕猴桃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带鱼、甲鱼可增加皮肤的弹性和保湿性,具有良好的除静电功能,让你在尽享美味的同时远离静电的烦恼。

    文字与图片综合整理人民网、新华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内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冻河”
内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冻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