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肥构建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集群
2018-12-15 09:57:57 来源: 安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4日,记者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和聚变堆园区建设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合肥正在构建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集群。

    大科学装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标志和重要基石。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建成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三个大科学装置。同时正在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也有三个,分别是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和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合肥一级核心站)。此外,省、市和中科院还共同支持合肥先进光源等新的大科学装置预研。随着国家大科学装置“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以及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的实施,合肥的大科学装置数量也在逐步增多。未来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构建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集聚一批顶级创新资源,支撑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科研人员依托已经建成的三大装置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产出众多世界一流科技成果:2017年7月,全超导托卡马克实现了大于100秒的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2018年7月,实现1亿度等离子体放电,朝未来聚变堆实验运行又迈出关键一步;同步辐射光源,完成升级改造并达到国际三代光源优秀运行水平;稳态强磁场试验装置,产生42.9特斯拉稳态磁场,达到国际尖端水平。

    “我们在发展聚变科学技术的同时做到了‘沿途下蛋’,推动聚变相关技术在国民经济中开拓应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告诉记者,他们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直流电气设备测试中心,拥有六个不同功能的电气测试平台,可为电力系统、冶金、轨道交通、科研、国防等领域提供测试服务;正在研发世界最紧凑型质子治疗装备,将为癌症患者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放射治疗,可大幅提高我国精准医疗水平和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水平,同时推动材料辐照、生物制药等前沿技术研究。(记者 汪永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寒冬时节 乐享温泉
寒冬时节 乐享温泉
三清山玉树琼枝美若仙境
三清山玉树琼枝美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385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