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揭晓 《应物兄》摘长篇榜首
2018-12-11 10:5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12月11日电(记者陈尚营)12月9日,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在安徽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李洱《应物兄》摘得长篇榜榜首,中篇小说榜由迟子建《候鸟的勇敢》领衔,短篇小说第一名属于班宇的《逍遥游》。

贾平凹

    2016年底,一份全新的文学榜单 “收获文学排行榜” 首次亮相,以其文学性、经典性和独立性引起瞩目,榜单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长篇非虚构四个榜单。今年的排行榜由《收获》文学杂志社、长江文艺出版社、蚌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李洱

    今年的榜单上,李洱“十三年磨一剑”而成的长篇小说《应物兄》摘得长篇榜榜首,王安忆《考工记》、贾平凹《山本》分列第二和第三,刘亮程《捎话》和韩少功《修改过程》紧随其后。

    中篇小说榜由迟子建《候鸟的勇敢》领衔。迟子建在给《收获》发来的信中写道:“谢谢评委,谢谢读者,也谢谢生命中的阴霾和寒流,让我知道人性中的阳光和温暖的可贵。”80后代表作家周嘉宁的《基本美》名列第二,来自海南的新面孔、青年作者林森以《海里岸上》取得第三。

苏童

    短篇小说的第一名《逍遥游》的作者班宇生于1986年,70后作家斯继东《禁指》名列第二,居于第三位的是莫言的新作《等待摩西》。莫言为此发来幽默的获奖感言:“据说有的黄瓜放到冰箱里还会生长,此事未亲眼目睹,不敢确认为真,但确有小说因过分贴近生活在写完之后又自行生长出了续篇。《等待摩西》就是这样的小说。感谢评委!”

    非虚构榜单同样异彩纷呈。张新颖《沈从文的前半生》拔得头筹,阎连科《田湖的孩子》紧随其后,马丽华的《青藏光芒》位居第三。(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83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