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戏台搭在田野上
2018-10-17 09:23: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曹帮萍在进行演出前的化妆。

    排戏、演戏、传承、发展……已近知天命的曹帮萍每天都特别充实。经过12年的努力,曹帮萍将一个濒临倒闭的剧团带成为年收入500多万元的基层文化实体,成为苏、浙、赣、皖一带乡村群众十分欢迎的黄梅剧团,每年演出500多场。

    曹帮萍出生于安徽泾县的一个普通山村,很小就对戏曲产生了浓厚兴趣,初中毕业后开始了学戏之路。1989年,曹帮萍报考新组建的安徽省芜湖县黄梅剧团(也就是现在剧团的前身)被录取,不久当上了主角。1996年,曹帮萍成为剧团团长。

    把戏演好,是民营院团的立身之本。2010年5月,剧团进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精彩的展演使剧团获得了莫大的荣誉。

    除了职业的水平和态度,剧团行走市场最大的秘密武器就是剧目。虽然是一个民营剧团,可他们团的剧目储备量在全省是最大的。

    为了不断丰富自己的剧目,每年的演出淡季剧团都要创排新戏,或打磨原有剧目。今年,曹帮萍再次自筹170万元资金,新、改编排大型现代教育扶贫黄梅戏《吉祥草》和传统剧目《三打白骨精》,新剧一经与观众见面,深受戏迷们的喜爱。截至目前,曹帮萍的剧团排演了70部100多本剧目,其中保留剧目40多部。

    “我们有多年的农村演出经验,知道老百姓喜欢什么。”曹帮萍说,演出中经常有客户“点戏”的情况,因此,剧目的“适销对路”是剧团重要的生存法则之一。

    在曹帮萍的观念中,戏曲是有市场的。“农村是我们最广阔的舞台,农民是我们最亲近的观众,剧团在那里大有作为,这是我们多年来的切身感受。”

    她的理解是戏曲院团要走进民间、回到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这才是戏曲繁荣发展的源头。“老百姓在哪里,我们的剧团就要奔向哪里。”新华网发(袁家权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357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