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肥西:特色产业结硕果 扮靓脱贫致富路
2018-10-14 10:4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10月14日电(李东标)近日,位于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彭圩村的安徽省兰君园艺有限公司花卉生产基地,鲜艳的蝴蝶兰花开正盛,散发出阵阵芳香。“这里的新鲜花卉不仅能供应合肥市场,还销往上海、南京等地。”该公司总经理谢光坤说,花卉产业带来经济的效益非常可观。

    安徽省兰君园艺有限公司花卉生产基地,蝴蝶兰盛开。新华网发(张大岗 摄)

    近年来,肥西县上派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围绕苗木花卉产业资源优势,引导当地企业、合作社从事特色花卉种植产业,走出一条特色农业转型升级之路,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在安徽省兰君园艺有限公司花卉生产基地,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在这里工作的工人,基本上都是本地村民。他们经过一年多培训后,都能实现上岗,年收入可达五六万元。”谢光坤自豪地说。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受益,该公司还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共带动全镇161户贫困户参与公司生产经营。2017年,上派镇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分红项目方式与园艺公司合作,每户贫困户年均分红1200元。“今年,我们将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增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谢光坤说。

    “小苗木”也能做成“大产业”。有“中国花木之乡”之称的上派镇三岗村,属典型的江淮分水岭丘陵地区,生态环境优美,全村林地面积1.6万多亩。改革开放以前,三岗村主要种植水稻等传统农作物,农民收入水平普遍不高。后来逐渐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目前三岗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一两千亩发展到现在的一万多亩,亩产最高收益达6万元。

    航拍肥西县上派镇祥源花世界一角。新华网发(王尚云 摄)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该村已经形成了苗木花卉生产、经营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苗木花卉生产面积达到1.6万亩,涵盖用材林、园林绿化、经果林及都市盆花四大系列、400多个品种,年销售额10.71亿元。

    三岗村还成立了苗木花卉经纪人协会,全村90%以上农户成为苗木花卉经纪人协会成员,总人数达290人。该村还发展具有农头示范作用的苗木企业27多家,引导农民积极发展彩叶类、芳香环保类、常绿类和都市盆景盆花类产品。通过政府的引导扶持和自身的不懈努力,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元。

    “如今的三岗村,家家有花圃,处处是苗圃,”肥西县花木协会会长刘宏广说。据统计,肥西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30多万亩,年销售量7亿多株,年销售额20多亿元。苗木花卉产业已成为肥西县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扮靓了老百姓脱贫致富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进“大国粮仓”
走进“大国粮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5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