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肥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2018-09-12 08:23:40 来源: 合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合肥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来,第一个落户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可研报告终于迎来了审批前公示。11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期继续加大创新发展行动力度,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

    提速:推行园区工程和设施主体分开审批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是“2+8+N+3”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开展聚变技术推广应用的研究平台建设,该项目建设的基础设施还可以做适当外延,可支撑低温、大规模超导、特种电源、材料技术的发展和一些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研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带动合肥产业转型升级。

    项目位于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东临科学院北路,南临三国城路,西临规划路,北临杨岗路,占地面积约为600亩,建设总投资约60亿元,包括设施主体和园区工程两大部分。

    为提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效率,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推行园区工程和设施主体分开审批,由安徽省先行审批园区工程,国家再据此审批设施主体工程可研报告。今年5月底,省发展改革委根据专家意见,对该项目园区工程正式立项。

    计划:花3年打造园区工程为大科学装置服务

    时隔数月,如今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可研报告进入了审批前公示阶段,这标志着自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以来,第一个落户本市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园区工程可研报告,项目建设地点为合肥庐阳区三十岗乡,总建筑面积约13.89万平方米,包括园区建筑以及为大科学装置服务的特殊用电、特殊用水和常规的供暖、道路等公共配套工程等。

    园区工程项目估算投资约20.5亿元,建设工期计划3年,资金来源为省市统筹,本次审批公示由省发展改革委科学中心处负责承办,向社会公开征求民意,公示截止时间为9月24日。

    评审: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为低风险

    此外,为加快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确保完成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年底前开工目标,近日合肥组织召开了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审查会。

    等离子体物理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域专家,受邀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进行评审,综合评价该项目的风险等级为“低风险”。据了解,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审查,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必要措施,和周边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下一步各方面将共同推动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开工。(记者 吴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341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