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师,您辛苦了!这份健康小礼物请收下
2018-09-10 15:3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教师这个职业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古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见教师这个职业对整个社会的重要性。

但是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很多老师却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常见的疾病:

    1 慢性咽炎

    教师长期大声说话,容易引发声带水肿、充血或小结,加之长期受粉尘刺激,易引发慢性咽炎。

    防治小贴士:板书简明扼要,避免频繁写写擦擦,或使用无尘粉笔;注意用嗓卫生,修正讲话方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常饮温开水、常饮绿茶、菊花茶,常吃润喉食物。

    2 颈椎头痛

    老师除了课堂上讲课外, 课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颈椎问题比较突出。严重的还会患上颈椎病,压迫脊髓,损伤神经。

    防治小贴士:伏案时,隔一两个小时就放松3-5分钟。做些扩展胸部,扭转腰肢,活动四肢等运动;睡觉时,枕头偏高,尽量松软。

    3 腰椎疾病

    老师们回到办公室或者家中批改作业要长期久坐,再加上,现在老师们经常用电脑来做PPT课件,容易造成腰部负担过重。

    小贴士:注意坐姿。保持端坐或者轻微后仰的姿势,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腰颈椎负担。坐40分钟左右就要变化姿势或者起身休息一下;一周运动两至三次,建议骑自行车、跑步等。

    4 神经衰弱

    教师用脑过度,易引发与情绪不稳相关的脑血管疾病,出现头晕、失眠、早醒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高血压、高脂肪等。现在,神经衰弱、脑动脉硬化症不仅“缠”上了老教师,青年教师也难逃此劫。

    防治小贴士:生活有规律,切忌过度劳累;神经衰弱应以心理疏导为主,同时可以配合药物治疗;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高糖食物,注意营养调节。

    5.下肢静脉曲张

    由于工作需要,老师站立时间比较多,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造成下肢肿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静脉曲张。

    防治小贴士:讲课时,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并可慢步走动;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活动双腿,两脚轮流交替或同时提起脚后跟,抬高身体;要穿能支撑住脚弓的矮跟或中跟鞋。或贴身穿一双高弹的长筒袜, 保护浅静脉,减轻压力;下了课或回家后,多用热水敷腿、泡脚,做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也是种不错的缓解方式。

    6.消化性溃疡

    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饮食没规律是教师尤其是毕业班教师的通病,再加上强烈而持续的身心紧张, 使胃液分泌增加, 胃酸和胃蛋白酶升高损伤胃和十二指肠而发生溃疡。

    防止小贴士: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比较好消化的东西,少吃太冷、太热、太甜、太咸的东西,尽量别吃地瓜等容易产酸或生葱、白萝卜等产气的东西;饭后不宜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慢步行走,餐后不宜马上工作。

    老师

    您用知识甘露,浇开我们理想的花朵

    您用心灵清泉,润育我们情操的美果。

    但是,请您不要太辛苦了,

    为了您自己,也为了我们,

    请一定要保重身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岛教师夫妻:甘守孤岛二十载
海岛教师夫妻:甘守孤岛二十载
以色列建高墙防黎巴嫩真主党
以色列建高墙防黎巴嫩真主党
河北石家庄:教师集体婚礼
河北石家庄:教师集体婚礼
美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美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0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