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农村城区同上一节课 “在线课堂”拉近城乡差异
2018-08-20 08:1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8月19日电(记者 周畅)“同学们,你们知道刚刚的声音是什么动物发出的吗?”暑假前,安徽省霍山县横山镇中心学校教师吕苑在本校主讲课堂,用在线课堂教学设备远程向佛子岭广庆小学和文家畈小学两处教学点的孩子播放了一段动物吼叫的声音,以激发他们对该堂美术课主题“大嘴怪”的想象。

  “像这样的美术课,在横山镇中心小学和两个教学点之间,每周会定期开展一次。”吕苑说,孩子们还可以通过教学设备将画作展示给她看,也让她更了解课堂的效果。

  “以前是在教学点播放城区学校老师上课的视频录像,在线课堂建立以后,主讲课堂的老师和教学点的学生能够进行实时互动和交流,讲授效果大大增强,教学点的学生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进步和发展。”六安市教育局电教馆工作人员表示,在线课堂的建立,使城区学校与农村教学点同上一节课成为现实,优秀教学资源也实现了共建共享。

  安徽省是我国中部农业大省,随着城镇化推进,农村生源减少,乡村不足50人的教学点高达近5000个,且大部分地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不断推进,虽然学校办学条件达标了,学校也配有教师,但学科结构性缺编的问题始终难以解决,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不能正常开设,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2013年起,安徽省基于网络技术,建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通过在县域内农村中心学校或城区优质小学设立无生主讲课堂,在教学点设立接收课堂,按照“三统一”原则(教学计划统一、教学课表统一、教学进度统一),由城镇教师为教学点学生授课,实现双向同步教学,走出了一条让广大农村教学点孩子与城里孩子共享优质资源的均衡发展之路。

  为此,安徽省建设了1836个主讲课堂和4900个接收课堂,实现了安徽省教学点在线课堂全覆盖,所有乡村学校全面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即使是大山里一个人的学校也能共享在线课程。

  截至目前,安徽省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已累计开课53.9万余节,涉及音乐、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等8个学科,总受益学生33万余人。

  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中心校辐射教学点的在线课堂,将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传输到教学点,使优质教育资源传输落点准确,更加接地气,能够形成长效帮扶机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提高信息化使用效率的新路子,是教育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也是新型城镇化以后加强农村教育的新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房子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2112329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