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花冤枉钱,这些健康食品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2018-07-30 08:2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天到了,很多小仙女会用沙拉代替正餐。牛油果、奇亚籽、藜麦……这些洋气的食材你一定见过,价格还不便宜。

    可是,这些标榜健康的昂贵食材,真有你想象的那么神奇吗?

 

    牛油果

    被称为“森林之果”的牛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等。它的营养价值十分高,还有降低胆固醇、降血脂、保护心血管、保护肝脏、美容护肤等功效。

    实际上,相比其他水果,牛油果的脂肪含量明显较高,脂肪含量约为15%,而常见水果脂肪含量约在0.5%以下。

    可以说,牛油果的脂肪含量已经接近或超过了一些肉类食物。高脂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高热量:因此在普遍热量比较低的水果中,牛油果可以说是“鹤立鸡群”了——牛油果的热量是一般水果热量的3倍左右。

    但由于饱和脂肪含量比较低,因此牛油果成为节食群体备受青睐的食物。即便如此,也不能改变牛油果高脂肪高热量的事实,热量过多可能造成超重甚至肥胖问题。

    藜麦

    藜麦最大的特色在于蛋白质含量高,赖氨酸含量是小麦、玉米的两倍,同时,还富含酚类、黄酮类、皂苷类、胆碱及植物甾醇等植物活性物质。如果只用一种粮食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藜麦无疑是各种粮食作物中最称职的。

    但是,“只用一种粮食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这样强加的条件,对于普通人的日常饮食并没有多大的意义,藜麦的营养优势完全可以通过多样化的食物组成来获得。

    可以说,藜麦是很好的粮食,但没有特殊的营养功效,更不会带来额外的保健功能。

    奇亚籽


    奇亚籽也是一款网红营养食品,干的时候像芝麻,泡水后会膨胀12倍。它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堪比三文鱼油,含有绿原酸、咖啡酸、杨梅酮、槲皮素、山奈酚等多种抗氧化活性成分,钙含量比牛奶高6倍。最让小仙女们心动的是,奇亚籽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泡水后溶胀,可增加饱腹感,降低食欲,还能促进大肠蠕动。

    但是,奇亚籽也并不是无敌的。它的钙含量虽然高,但是每天摄入量,远达不到和牛奶同等的补钙效果。此外,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食用奇亚籽,肠道受不了高纤的人、低血压的人、患前列腺癌高风险的人以及血液浓度有问题的人,都应该对奇亚籽敬而远之。

    鹰嘴豆

    鹰嘴豆,因长得像老鹰嘴而得名。它不仅名字霸气,其营养价值更是超越同类的其他豆子,被称为“豆中之王”。又因为其较低的热量成为了减脂达人的必备食材。在具有许多神奇功效的同时,它也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和弊端。

    1、低血糖患者慎吃。鹰嘴豆含有丰富的脂肪含量,也具有降低人体血糖的作用,对于血糖高的朋友来讲,能够起到积极效果。但是本身血糖低的人,若是食用鹰嘴豆,就会使体内的含糖量过低,导致人体供糖量不足,严重者甚至会产生头晕的症状。

    2、对痛风患者是禁忌。由于鹰嘴豆属于一种豆制品,所含有的嘌呤量丰富,对于痛风患者来讲是禁忌。若是痛风者食用鹰嘴豆,会加重病情,增加其疼痛的程度,不利于健康。

    3、在食用方面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鹰嘴豆不能跟猪血、猪肝以及猪肉一同食用,因为它们所含有的某种物质,在共同食用后,到达人体内部,会发生一定的化学反应,所得出来的产物会引起人体消化不良,因此不宜食用。

    杏仁奶

    杏仁奶是当今最流行的牛奶替代品,由杏仁制成,在中国也称作巴旦木奶。它的卡路里很低,而且不含乳糖,颇受健康主义者的喜爱。虽然杏仁奶拥有很多药用、实用价值,同时还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但也不可以大量食用。

    1、杏仁含有毒物质氢氰酸,过量服用可致中毒。在食用前必须先在水中浸泡多次,并加热煮沸,减少以至消除其中的有毒物质;产妇、幼儿、实热体质的人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杏及其制品。

    2、杏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补充维生素E是身体健康需要,但过量补充可能会导致头晕、虚弱、视力模糊、皮疹、腹泻等症状。所以在食用杏仁或杏仁奶时要注意适量。

    3、杏仁奶中含有维护肠道运动和防止腹泻的纤维,但纤维补充过度将会使消化道不习惯,导致便秘和腹胀,需要身体系统额外的努力。

    辣木籽

    辣木籽最先起源于印度,是药用和食用价值极高的热带植物,近年来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受到广泛欢迎。传说它能够有效的保护肝脏,还能促进脾胃消化,美容养颜。

    不过,无论是辣木的营养价值还是药用价值,都没有真正高质量的研究。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那些所谓神奇功效的研究论文无一例外都来自于商家的宣传。

    不管辣木籽的功效到底真不真实,都不应该轻易相信商家的大肆宣传,尤其以下这五类人需要注意不要随便食用辣木籽。

    1、孕妇。孕妇食辣木籽有可能会出现早产、流产等症状,所以建议要禁食。

    2.、肾功能不好者。辣木籽含有大量的脂肪、蛋白质,对于肾功能欠佳者,过食辣木籽会给肾脏增加负担,甚至可能导致肾结石的出现。

    3.、高血压者。辣木籽对心脏的刺激十分强烈,高血压患者食用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建议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4、不足六个月的婴儿。辣木籽有一定的毒性,对于婴幼儿来说,肾脏的代谢功能较差,可能会发生中毒现象。

    5、易患结石的人群。辣木籽中含有大量草酸,过量食用易发生结石。

    巴西莓

    对女性而言,巴西莓的作用更多在于其瘦身作用。巴西莓含有脂肪酸可促进肠道蠕动,高纤维含量帮助饱腹,带走消耗系统的脂肪,同时,含有特殊的消化酶会促进新陈代谢和脂肪燃烧。

    虽然在减肥和抗氧化方面,巴西莓的确具有一定的作用和功效,但减肥从不是只靠吃减肥食品就能够完成的。巴西莓作为一种较温和的产品,能够帮助消耗,分解脂肪,但也不能对其过度依赖。

    超级食品固然有益,但是再好的食品也不可过量食用,否则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房子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西藏阿里举行赛马竞技大赛
西藏阿里举行赛马竞技大赛
杭州:免费凉茶摊 接力坚守41年
杭州:免费凉茶摊 接力坚守41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2112319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