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日午睡有讲究,“睡错了”的风险可不小!
2018-07-10 09:2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盛夏已至,白天较长,晚上较短,所以很容易会有睡眠不足、身体疲乏的情况出现。这时候,如果来个小歇,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恰当的午睡有助于解乏、缓解疲劳以及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But若是“睡错了”,风险也不小哦!So,夏日午睡怎么睡,这件小事有讲究,就让我们的身体告诉你答案吧!

    午睡需要睡多久?

    午睡、午觉里的“午”,指的是时辰里的“午时”,也就是11点~13点。中医认为,这段时间是“心经”值班的时间,这个时辰睡午觉能养心。

    每天午睡≥40分钟,患代谢综合征风险最高增加50%;

    每天午睡不到40分钟的人,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不会增加;

    每天午睡不到30分钟的人,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略有下降。

    所以,一般20至30分钟的高质量午睡最好。

    高质量的午睡如何修复我们身体?

    1、改善脑供血,预防中风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晚上睡不好,中午补个觉不仅精神好,还能改善脑供血不足,预防脑卒中(中风)。

    2、修复大脑细胞,提高记忆力

    午睡是给大脑充电的极佳方式,它可以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效率。

    3、促进泪液分泌,有效“养”眼

    闭眼入睡后,劳累了一上午的眼球睫状肌可以得到休息,有效防止视力下降,此时泪腺也开始分泌泪水,滋润干涩的眼球。

    4、刺激淋巴细胞,改善免疫力

    中午1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这时睡个短觉,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性。

    哪些午睡习惯是有健康风险的?

    1、吃饱就睡

    吃饱就睡,容易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当人进食后,血流量会向消化系统聚集,供给大脑、肢体的血液相对减少,睡醒后反而容易头晕乏力。

    推荐睡法:

    午休时可先午睡15~30分钟,醒来之后吃午饭;或者饭后活动10~20分钟再午睡。这样的安排既不影响胃肠消化,也不影响午睡时的脑部供血,能充分解除疲劳,恢复精力。

    2、趴在桌上睡

    趴在胳膊上睡觉,会对眼球造成压力,容易形成高度近视、诱发青光眼等疾病。趴着睡还可能压到胳膊的神经或血管,引起手麻、无力。

    推荐睡法:

    在家最好躺在床上睡,宜采取头高脚低的右侧卧位,以减轻对心脏的压力。在单位没条件,可以买张折叠躺椅。如果连躺椅也没办法用,可以买个颈枕,午休时靠着椅子眯上一会儿。

    3、睡得太久

    持续睡眠超过45分钟,可能进入深度睡眠周期,如果在此期间被叫醒,会陷入一种“迷迷糊糊”的状态,反而影响精神。

    推荐睡法:

    办公族睡午觉别超过半小时,睡醒以后不要马上急着工作,最好缓缓神,应该先清醒一会儿再投入到工作中。

    4、睡在通风口

    夏季比较热,很多人喜欢睡在通风的地方、或者是空调、电风扇的下方,觉得凉快舒爽。但是也很容易让人感冒或者是头疼,更严重者的可能还会造成面瘫。

    建议睡法:

    最好避开通风口,不要轻易睡在类似这些风口很大的地方,莫要贪图一时的清凉而造成身体的健康隐患。

    哪类人午睡需注意?

    1、失眠者

    失眠的人通常没有良好、规律的睡眠习惯,但下午2~4点却非常容易犯困。此时如果放纵自己舒舒服服睡一觉,那晚上可能就迟迟培养不出睡意来。如果非常困,可以允许自己睡15~20分钟。

    2、体型较胖的人

    体型较胖的人,糖类、脂类代谢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人体在睡眠状态下新陈代谢比较慢,因此胖人午睡不利于控制体重。如果有午睡习惯,建议午饭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饮食。

    3、低血压患者

    对于低血压的人而言,午睡时,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诱发中风危险。一般,建议低血压的患者午睡时间不宜太长,最好以半小时为宜。

    午休小tips:

    1、身体素质较好且夜间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也是不会影响健康滴!

    2、没有午睡习惯的人,睡不着也不用强迫自己,闭眼眯着也是一种休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