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味可口的端午美食除了粽子竟然还有它们,你都吃过吗?
2018-06-18 09:5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是端午节,很多人对端午的印象只有香香糯糯的粽子,事实上,在端午节,营养又美味的美食可不仅仅只是粽子。除了吃粽子之外还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来说说端午节餐桌上的其他美食!

    咸鸭蛋

    吃咸鸭蛋为端午节又一食俗。咸鸭蛋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可治膈热、咳嗽、喉痛、齿痛等病症。咸鸭蛋不仅具有医疗作用,且能有效补充人体在夏天盐分的缺失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因而也是一味夏季食补与佐餐佳品。

    五黄、五红

    五红:烤鸭、红苋菜、红油鸭蛋、龙虾、黄鳝。

    五黄: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

    全国各地五红五黄的内容不尽相同,都是根据当地容易获得的食物来源,寻找五种煮熟后呈红色和黄色的食品,据说端午节吃了五红五黄,整个夏天就可以辟邪避暑、解毒杀菌。

    煎堆

    在福建晋江地区,端午节家家户户还要吃“煎堆”,有点类似江浙一带的麻团。就是用糯米粉加糖、油炸花生碎、芝麻等,放到锅里用油煎成,风味独特,制作考究。色泽金黄,外形浑圆中空,口感芳香酥脆体积膨大滚圆,表皮薄脆清香,而又柔软粘连,馅又香甜可口。

    绿豆糕

    绿豆糕是中国传统糕点之一。绿豆糕按口味有南、北之分,北即为京式,制作时不加任何油脂,入口虽松软,但无油润感,又称“干豆糕”。南包括苏式和扬式,制作时需添放油脂,口感松软、细腻。

    叶子饽

    叶子饽,是广西玉林人的在端午和重阳这两节属必不可少的美食。

    叶子饽以糯米粳米两种米磨成粉做成,属蒸制食品,通常单个叶子饽是一个巴掌左右大。馅料随喜好可放可不放,不放馅的一般为甜味,放馅料的则视各人胃口而制。叶子饽的特色就是色泽嫩亮、口感细软香糯不粘牙。做叶子饽通常是采用芭蕉叶,粽子叶,竹叶等具有清香味的叶子,这样包着蒸出来的饽泛着浅青色。

    艾馍馍

    不少地方过端午节时还用米粉或面粉发酵,与艾蒿嫩尖一起蒸馍馍。

    艾草能扩张局部血管,外服可以治非传染性溃疡及刨伤,内服能降血压,治疗消化性溃疡,以及祛痰、镇咳、镇痛等作用。而艾草中含有多种挥发油,具有芳香气味,可驱虫杀菌,对多种细菌及某些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所以古代在端午除病驱瘟,无论食还是用,艾草均是必不可少。

    糖枣糯米饭

    端午节,纳西族要吃糖枣糯米饭。糯米饭能温补脾肺、补虚寒,而且糯米会有糯米素,含有不少的维生素,大量的磷质、钙质、铁质、蛋白质及脂肪,会增加人体血液中的血糖含量。所以要特别注意,有糖尿病的人不宜进食。

    面扇子

    甘肃省民勤县一带,端午节这天都蒸“面扇子”。面扇子用发面蒸制,呈扇形,有5层。每层撒上碾细的熟胡椒粉,表面捏成各种花纹,染上颜色,十分好看。这种食俗据说是由端午节制扇、卖扇、赠扇的风俗演变而来的。

    大蒜蛋

    河南、浙江等省的农村每逢端午节这天,家里的主妇起得特别早,将事先准备好的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地方,还在煮大蒜和鸡蛋时放几片艾叶。早餐食大蒜、鸡蛋、烙油馍,这种食法据说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菜角

    端午节吃菜角一般是北方的习俗,菜角是一种三角形的油炸包馅主食,白面烫面擀片,包上韭菜、鸡蛋、粉条混成的馅料,放入油锅烹炸,金黄色的菜角上下翻滚,香味扑鼻,菜角软而有筋道,馅料中的鸡蛋粉条蓬松爽口,其色香味美让人禁不住大快朵颐。

    食饼筒

    食饼筒是浙江台州市特有的传统小吃,通常在端午节食用,具有面皮薄韧、作料鲜香的特点。

    食饼筒工序较多,先将面粉加水调成胶糊状,放入平底锅中,配以油脂用工具将粉浆顺时针方向均匀地移动摊开、铺平、烙熟;然后取出面皮铺上炒粉丝包上各类菜肴,如鳝丝、鸡蛋丝、卷心菜、茭白丝、菜头丝、土豆丝、豆腐丝 、豆芽等等。

    端午节这些美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美食文化的演变和传承,口味虽各不相同,但是那份期待生活安康、幸福的心情,走到哪里,都是一样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芝加哥举行彩色跑
芝加哥举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乐出游
端午假期乐出游
精彩纷呈乐假期
精彩纷呈乐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