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0年改革获得感】岳西攻坚:民不富心不安
2018-05-21 08:17:03 来源: 安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栏的话: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亿万人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报推出“40年改革获得感”专栏,从地区、行业、企业、家庭等视角,反映40年间我省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的巨大进步,记录人民群众强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年底经第三方评估确认,岳西脱贫攻坚再战告捷,今年可望在全省率先摘帽。这个集大别山片区县、革命老区县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将“落后”变成“率先”。

    初夏清晨的岳西县姚河乡梯岭村,宛如一幅水墨画。这里是岳西翠兰的发源地。 (资料图片)记者李博摄

  近日,合肥市民周伟到岳西自驾游,正逢映山红旅游文化月,县城宾馆爆满,只好出城上了高速,住进山里的农家乐。这一经历,被他发到微信圈。

  集大别山片区县、革命老区县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岳西怎么样了?不少人在问。岳西的点滴变化,受人关注。

  曾经“穷窝窝”的岳西县,鲜有外人来此。现在,合肥、武汉、安庆方向的高速公路相继开通,每逢节假日,全县大小宾馆都是一房难求。即使是山里的农家乐,有时候也要预定。

  “变了!真变了! ”外人连声感叹的背后是,岳西当地人憋着一股劲,要把“落后”变成“率先”。1985年岳西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时,全县绝对贫困人口有24.7万人,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73%。

  如今,旧貌变新颜。2017年底经第三方评估确认,岳西脱贫攻坚再战告捷,今年有望在全省率先摘帽。

  不忘初心,驰而不息

  5月的大别山,空气弥漫着草木的芬芳。岳西最北边的姚河乡,盘山公路蜿蜒绵长,沿途景色优美。在当地人眼里,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若没有这条路,从县城到姚河翻山越岭至少一整天。

  路,让岳西人刻骨铭心。曾在姚河乡龙王村工作多年的陈飞说:“以前修一条路很难,谁有钱、有项目,就盯着谁、跟着谁。5000元也要,甚至2000元也不放过。”

  改革开放初期,岳西县各类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全县仅有3条全长170公里的对外砂石路。“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县情令岳西人民面山长叹。年过六旬的脱贫户刘圣贤回忆:当时农村百姓住的都是土巴房,走的是泥巴路,屋前屋后不是猪圈鸡窝,就是牛栏厕所。

  贫困是岳西多年摘不掉的“帽子”。丰富的自然资源无法走出大山变为财富,外面的投资又进不来,“与世隔绝”的岳西人守着资源没饭吃。

  民不富心不安。2016年11月,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走访调研后强调,岳西发展态势很好,已经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当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的县域创新发展排头兵,坚定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山里的公路通了,农产品销路畅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

  “这里是岳西翠兰的核心产区,每天都有批发商在村里守着。”姚河乡沈桥村帮扶干部王钰豪说,近4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49万元,完成了26里路的改造。现在鲜叶只要采摘上来,就有车辆运出去,村民挣钱来得快。

  近年来,岳西走好生态发展、旅游发展、创新发展三条道路。全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309家;岳西翠兰品牌价值已达13.76亿元;特色农林业产业基地面积达68.7万亩;茭白基地是全国最大的高山无公害茭白基地……

  岳西县委书记周东明介绍说,坚持走绿色减贫道路,以茶叶、蚕桑、蔬菜、林药、养殖、构树、旅游、劳务、电商、光伏“十大产业扶贫”为抓手,推进“四带一自”模式,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头陀镇梓树村是省委办公厅的“双包”村,脱贫户项启发晒出了一年的账单:养猪收入4000元,茶叶收入3000元,7亩地流转费2100元,中药材收入2000多元,打零工收入4000多元,光伏收益3000元……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的岳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岳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6亿元,是1989年的63倍。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昔日贫穷落后的大别山区县、革命老区县,今年有望在全省率先摘帽。探究脱贫秘诀:党员干部干在最前列,激发出群众改变命运的磅礴之力。

  “这户人家灯亮着,我们去看看。”近日,记者跟随县委组织部干部组成的毛尖山乡板舍村脱贫攻坚包保专班,来到贫困户吴传宝家。帮扶干部和他促膝长谈帮扶情况:春茶卖了没?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对帮扶还满意吗?

  老吴满意地直点头,临走时握住干部的手。“你们对我这么好,还有什么不满意。”

  壮志如铁,万里豪情同日月。决胜脱贫攻坚,党员干部时刻冲锋在前。

  住房、教育、医疗……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岳西县抽调1500余名干部成立186个脱贫攻坚包保专班进驻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

  “群众遇到的困难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县扶贫办主任杨效东说,专班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面问题。考虑到农忙,遇到雨天就白天入户,遇到晴天就晚上入户。

  “我家20年前就想盖新房,可一直未能完成心愿,现在住得多敞亮。 ”川岭村脱贫户傅景宏说。

  数据显示,2017年,岳西城镇居民收入23942元、增长8.1%,农村居民收入10533元、增长10%、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

  岳西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

  ——健康脱贫除“病根”。全面落实“351”“180”政策,出台“1579”再补偿政策、“重特大疾病政府再救助”等政策。县域内就诊率提升至90.07%,综合补偿比达91.05%。

  ——教育扶贫拔“穷根”。建立全过程、一整套的教育扶贫资助补助政策,将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将县外就读建档立卡贫困生纳入资助对象,发放学生教育补助2197.4875万元、扶贫助学贷款3173.325万元,实施雨露计划1121.45万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建成扶贫工厂103个,吸纳1092户1102人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252名,每月工资400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21个、辅助性岗位317个、居家就业岗位8026个,完成技能培训1461人,贫困人口就业2655人。

  ——扶贫搬迁“稳得住能致富”。易地扶贫搬迁2147户6838人,危房改造14705户,退宅还耕15401户,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危房里脱贫奔小康。

  尽锐出战,攻坚必胜

  一道瀑布从天而降,飞溅的水花,绚丽的风景,引得游人流连忘返。合肥市民周伟走进彩虹瀑布景区游客便民服务中心时,腿脚残疾的蔡立焕热情地给他做咨询。他说:“以前干不了农活,只能‘家里蹲’。在这里上班,月收入有2000元左右。 ”

  蔡立焕清楚地记得,2014年以后,扶贫干部几乎每隔几天都会到他家去了解情况、解决困难。 “我活了大半辈子,这几年变化最大。 ”蔡立焕感慨万千。

  2014年我国扶贫开发进入新阶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正式实施,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

  回望来路,岳西扶贫成绩举世瞩目。农村贫困人口由1989年的21.1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4.79万人。贫困发生率年均下降3.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8797元,是1989年的36倍。

  前瞻未来,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岳西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基础薄弱、发展受限,距2020年越来越近,剩余的贫困人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岳西围绕“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一个目标干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勇当全省脱贫攻坚排头兵。

  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精准施策,招招精准,很多“老大难”有了针对性解决方案。杨效东说,实施“长短结合”产业扶贫,既能短期脱贫,又能长期致富,实现每个贫困户有2项以上“长短结合”产业。

  强“造血”也防“失血”。健全防范返贫机制,形成农险、大病险、商业险、农房险等一揽子保险制度。冶溪镇石咀村低保户陈松林记忆犹新:2年前房屋因大雨受损严重,一家人不知所措时,获赔2万元。原来,保费已经由当地政府埋单,事后还对他家进行危房改造。

  扶贫大事,必作于细。干部驻村帮扶覆盖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帮扶干部、网格化干部、村“两委”成员和贫困户一起算账、记账、对账、认账,提升政策落实率。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大扶贫持续推进,中央帮扶单位中石化累计安排16名干部到岳西挂职,投入资金9145万元;省委办公厅等11家省直帮扶单位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110家市直帮扶单位(企业)加大帮扶力度,2017年安排资金8亿元……

  信心足,黄土变成金。岳西创新扶贫举措,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全国首创PPP模式运作光伏扶贫项目,182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11402户贫困户用上光伏电站,占贫困户数的三分之一,户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

  扶贫夜校点亮贫困群众心灯,利用夜晚时间集中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培训学习,着力引导群众树立脱贫信心、掌握生产技术、知晓扶贫政策、找准脱贫路子,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在全国首创对已脱贫户颁发脱贫光荣证、发放奖励资金300元/户,对出列村一次性安排项目奖励资金10万元。

  ……

  千年梦圆在今朝!

  决战脱贫攻坚,让岳西迎来新时代。全县农村贫困人口由1989年的21.1万人,减少至1373户354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8%,脱贫摘帽进入倒计时。(记者 夏海军、胡劲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286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