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宿州高铁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8-04-22 17:2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4月22日电(韦娟)中国高铁为何能在短时间内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高速铁路与区域发展有何关系?在高铁经济下,城市发展应该如何突围?4月21日下午,由新华网长三角中心主办,新华网安徽频道、宿州绿地和檀香学院宿州分院承办的“2018宿州高铁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宿州市宿马产业园政府会议中心举行,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等国内知名专家及企业家代表等嘉宾齐聚宿州,为高铁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如何借助高铁经济的“东风”,配置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论坛现场,叶檀发表主题为《高铁经济时代宿州如何突围》的演讲。叶檀建议,首先要紧跟国家政策的步伐,进行国际化配置;其次要明确城市定位和产业体系,充分了解城市发展潜力,发展特色经济的同时,致力于打造专业技术人才;最后,借助城市高铁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通过高铁轨道实现城市之间的无缝接驳,促进城市城镇化建设发展。

    随着高铁网络的形成,区域经济发展迎来“高铁时代”,高铁不仅是一个交通概念,高铁经济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名词。4月10日零时起,我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列车开行“扩容”,包括宿州在内的更多城市之间距离进一步拉近。

    宿州市宿马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倪志品介绍,作为京沪高铁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宿州已被纳入北京、上海三小时经济圈内,“搭”上了经济发展的高铁快车。京沪高铁重塑了宿州人时间和空间的观念,“双城生活”逐渐成为宿州人民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

    “新华网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携手宿州绿地搭建对话、交流平台,汇聚政界、商界、学界精英,纵论高铁经济,共话宿州未来。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对宿州高铁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新华网长三角中心执行主任、新华网安徽频道总经理彭亚平在致辞中表示。

    “高速铁路将为城市发展带来区域格局调整、长三角新经济崛起、人口回流逐步显现等新机遇。”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葛辰涛认为,宿州东站位于主城区东部,将成为引导城市新区建设、汇聚多种功能、提供城市服务、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区域。

    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绿地集团预见“高铁经济”的巨大效应。从重庆万州到广东阳江和湖南株洲,再到安徽宿州,绿地集团高铁开发战略频频加码,不断推动三四线城市高铁板块开发建设。

    绿地控股集团安徽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薛明辉表示,宿州近年来经济增速位居安徽省前列,经济上升趋势明显,成为皖北经济崛起的重要一极。而以高铁站为主要发展区域的宿州新区,区域可塑性强、投资潜力巨大,对宿州构建功能清晰的开发格局,加速发展经济支柱产业起到关键作用。“绿地集团对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投资兴业,怀有坚定的信心和美好的期盼,也相信绿地在高铁商务配套开发、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的优势能够为宿州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论坛现场,叶檀等嘉宾共同为檀香学院宿州分院揭牌。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入驻签约仪式同期举行,深圳亚高斯等近十家品牌企业现场签约入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地铁书香 乘读有益
地铁书香 乘读有益
“潜龙三号”“曝光”深海生物
“潜龙三号”“曝光”深海生物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走进挪威最美小镇图书馆
走进挪威最美小镇图书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272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