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暖花开跑步季,这些花式马拉松你都了解吗?
2018-04-18 08:0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暖花开,又到了最适合跑马拉松的季节。除了半程马拉松、亲子马拉松,还有各式各样的花式马拉松。快跟着小编一起,带你跑点不一样的!

    什么是马拉松?

    马拉松(Marathon)长跑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全程距离26英里385码,折合为42.195公里(也有说法为42.193公里)。分全程马拉松(Full Marathon)、半程马拉松(Half Marathon)和四分马拉松(Quarter Marathon)三种。以全程马拉松比赛最为普及,一般提及马拉松,即指全程马拉松。

    马拉松的魅力之一是比赛场地的开放。马拉松比赛的场地多从城市道路选取,对参赛者来说,每跑一步都是不同的风景。马拉松的魅力之二,是对参赛者的包容,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都可以同场竞技。正是开放与包容这两个原因,让马拉松给人们带来了更多欢乐。

    其实,除了常规的马拉松,世界各地还有很多花式马拉松,一起来涨知识吧!

    法国波尔多红酒马拉松

    波尔多马拉松在著名的红酒产区梅多克举办,与此同时,马拉松的路线设置在50多座美丽的酒庄和迷人的田园风光之中,波尔多红酒马拉松是一个注重过程的马拉松,主要精神就是“好玩儿”。千万要注意,千万不要穿一身专业跑步装备去参赛,否则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因为红酒马拉松上能看见许多穿着奇装异服的参赛者,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cosplay。

    比赛沿途提供超级宇宙无敌的补给:奶酪、巧克力、鲑鱼、鹅肝酱、水果、最后五公里还有生蚝、烤牛肉及巧克力脆皮雪糕,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

    同时,法国著名酒庄在线路中设有红酒摊,你可以免费畅饮这些昂贵的红酒。如果你在每个补给站都喝一小杯的红酒,跑完全程就等于是喝掉了整整三瓶的红酒,据说每年都有10%的参赛者因为不胜酒力而未能完赛哦。

    泰国象岛榴莲马拉松

    位于泰国的象岛,从空中鸟瞰形状像一只大象在海里玩水时露出上半身的背影,因而得名。这座宁静而无暇的岛屿位于泰国最东部,岛上不仅70%都是未被破坏的热带雨林,更处处可见银白柔软的沙滩以及嵌入湛蓝海水的青翠山峦,充满了原生态的热带风情。

    榴莲马拉松从象岛县政府出发,沿着蔚蓝海岸一路向前,穿过最原生态的热带雨林,然后你会跑进一大片榴莲园,免费畅吃在泰国最负盛名的“水果之王”!这片榴莲园就好像无污染纯天然能量补给站,吃high了继续跑!

    吉林松花湖冰雪马拉松

    松花湖冰雪马拉松是我国难度较高、极寒冰雪的赛事,同时沿途优美的景色也成为选手们慕名前来的动力。参赛选手从吉林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出发,经松江中路至滨江公园到丰满桥头,在10多公里的松花江畔,选手们与世界奇观吉林雾凇“亲密接触”,沿江两岸优美的冰雪风光给选手们带来了不少激情和动力。

    松花湖冰雪马拉松与其它城市马拉松的比赛感受完全不同,更有其独特的风光氛围,在美轮美奂的冰雪大地上,开启一场跑者和大自然的沟通交流。参加比赛的选手在紧张的极限运动后,还可在松花湖度假区感受国际级滑雪度假生活。

    西班牙马德里摇滚马拉松

    20年前,一家名叫Elite Racing的赛事公司,在圣地亚哥创办了全世界第一场摇滚马拉松。从此,这项一路嗨向终点线的马拉松盛事一发不可收拾。2009年起,摇滚马拉松正式转变为系列赛——马德里摇滚马拉松就是其在欧洲的精彩一站。

    如今的摇滚马拉松系列赛足迹已遍布全球各大城市,一年会举办30多场。热情洋溢的拉拉队传来此起彼伏的助威声,精力充沛的志愿者不止为你送上补给,还有加油声,这些都会一路与你相伴至终点。冲过终点线后,音乐不停,完赛之后的犒劳,不仅有啤酒,还有超级棒的乐队演出哦!

    新西兰皇后镇马拉松

    作为新西兰最为著名的“探险之都”,皇后镇尽享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被南阿尔卑斯山环抱,游人如织、景色如画。皇后镇国际马拉松的举办,无疑让热爱户外运动的朋友得以拥有一次健康、清新、释放身心的特别的户外体验。

    坐落于瓦卡蒂普湖畔的皇后镇,一直都傲娇跻身新西兰南岛最美地区之一。而皇后镇马拉松路线的设计不仅在安全方面考虑周全,更是在沿途风景上颇费苦心。湖泊大海、山川森林、星空银河在这个季节更显美轮美奂。

    北极圈马拉松

    北极圈马拉松是一场极其严格的马拉松,举办地位于北极圈内格陵兰群岛的康格努斯瓦克,冰冻住的世界壮阔而又静谧,如果你有勇气,等待你的将是壮观绝美的风景。不过,也只有勇敢的勇士才能实现这场疯狂的梦,因为参赛者需要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极寒环境中,于崎岖不平的冰川雪地和极滑的冰盖上行进42.195公里的标准马拉松,这无疑是对体力和意志力的双重挑战。

    出于对安全的考量以及有限的接待条件,北极圈马拉松每年只接受最多180名跑者报名,因此参赛名额极其稀缺。而高达十几万人民币的报名费仅仅包括了住宿交通及奖牌等标配,昂贵的高配版北极装备仍需参赛者自己准备。由此来看,这注定是一场只属于少数人的放肆游戏。

    看完这些花式马拉松,是不是对于马拉松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呢?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跑步正是这个季节最佳的运动,相信跑友们的心早已经蠢蠢欲动了吧!那么想要加入马拉松阵营的你,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马拉松新手指南

    1、跑鞋的选择

    跑马拉松应选用胶鞋或者越野跑鞋为好,鞋内的海绵最好是泡沫橡胶的,这种鞋具有较好的缓冲性和保护作用,使脚掌不易疲劳,也可以大大减少受伤的可能性。

    2、赛前体能训练

    马拉松并不是平常的小跑,因此在参赛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至少要在赛前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就要开始开始适应性训练,先从2公里、5公里、10公里开始,一点一点往上加量,每天坚持2—3个小时的持续跑动。

    3、跑前热身

    开跑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拉伸腿部肌肉,扭动脚踝,活动一下腰椎和颈椎,适当慢跑一小段。对于运动中经常发生的拉伤、抽筋等状况,应当按照急性损伤处理原则,采取冰敷、加压、包扎制动等紧急措施。如果出现运动性腹痛,参赛者可以慢慢降低跑步的速度和强度,按照“每三步一呼一吸”的节奏调整呼吸,进行深呼吸也有助于缓解运动疲劳。

    4、及时补充水分

    人体在运动中会丧失大量的水分,因此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在马拉松运动中,身体会大量出汗,除了水份,还有矿物质的丧失,如果单纯补充水分,容易造成水中毒。此时应补充电解质饮料,又称矿物质饮料,补充机体的能量消耗。

    5、跑后调节

    到达终点后,参赛者不要马上坐下来,可以慢跑几分钟或走动一下,慢慢将自己的体温降下来,拍打腿部肌肉。通常跑后10~20分钟血压心跳就会恢复正常,如果超过30分钟,就要留意。如果感觉到明显的不舒服,应当及时就医。

    6、冰敷治疗

    在跑完马拉松之后,有可能出现肌肉拉伤、关节扭伤、软组织挫伤等情况,人体自身的修复机制会导致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速,温度升高,毛细血管在超负荷下破裂,伤处形成肿胀,产生炎症反应。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采用冰敷最为适宜。它可以促使血管收缩,减缓新陈代谢速度,控制炎症扩散,进而减轻痛感。

    是不是心动了?赶快拿上装备,一起跑起来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房子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90后”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梦
“90后”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梦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9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