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发现罕见“超级供体” 并成功制备多功能干细胞
2018-03-20 17:47: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3月20日电(记者徐海涛)寻找拥有“普适性基因”的“超级供体”,提取细胞制成通用型人类多功能干细胞,是干细胞医疗降低成本走向大众的重要路径。记者从安徽省干细胞学会获悉,他们组织科研与医疗机构历时10个月,于近期寻找到一个“超级供体”并成功制备成多功能干细胞,据测算可适用于至少3600万中国人。

    iPS(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的技术思路是从成人身上提取皮肤或血液细胞,“去除污染”后根据需求“重新编程”,开发成心脏、骨骼、眼球、神经等各类人体器官细胞,用于科研与医疗。但为每个患者单独制备自身细胞需要长达数月的等待时间,费用也非常昂贵。

    iPS细胞的发明者之一、安徽省干细胞学会理事长、安徽中盛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俞君英介绍,通过分析人群的人体白细胞抗原配型分布,寻找拥有特殊基因的“超级供体”制成的多功能干细胞,在细胞移植时能最大程度的降低免疫排斥,未来可适用于广泛人群,目前世界多国已启动寻找和制备工作。

    去年以来,安徽省干细胞学会组织多家科研、医疗机构,历时10个月研究中国人群的人体白细胞抗原配型分布规律,于近期寻找到一个罕见的“超级供体”,经知情同意并取得其外周血液细胞,在安徽省临床级干细胞研发中心成功制备成通用型iPS细胞,填补了国内空白。

    安徽省干细胞学会秘书长徐杰介绍,经统计学分析,这个首例中国人群“超级供体”iPS细胞可覆盖至少3600万人,未来他们还将制备更多的类似干细胞株,最终实现覆盖绝大多数中国人群。通用型多功能干细胞将为临床应用的细胞制剂提供高质量的种子细胞,加速干细胞医疗的推广应用。

    人白细胞抗原(HLA)是人体免疫系统识别“自体”与“外源”的分子标记,细胞和器官移植时供者和病人HLA配型的差异是引起免疫排斥反应的主要原因。中国遗传学会人类与医学遗传委员会委员孙良丹表示,HLA一直是生命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已证实与200多种人类疾病相关,更是限制人体细胞和器官移植的瓶颈。此次通用型iPS细胞的成功制备,将为推进干细胞医疗和精准医学研究起到重要作用。(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256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