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难得一睹水星“芳容”?一文带你读懂水星的那些事儿
2018-03-15 13:0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日(315日),水星将上演“东大距”,这是今年水星首次“东大距”。天文专家表示,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好的话,有望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找寻水星的身影。

    作为太阳身边的“红人”,据说水星让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穷尽一生也没能看上一眼。而此时正值春季,也是观测水星的最好时机,小伙伴们可千万不要错过啦!

水星难以被看到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什么是水星?

    水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最内侧、最小的一颗行星,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它有着八大行星中最大的轨道偏心率,每87.968个地球日绕行太阳一周,而每公转2.01周同时也自转3圈。

    水星是一颗类地行星,有着太阳系行星中最小的轨道倾角。水星轨道的近日点每世纪比牛顿力学的预测多出43弧秒(角秒)的进动,这种现象直到20世纪才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得到解释。

    为什么水星难观测?

    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只有在大距前后才可能出现较佳的观测时机。

    水星为何如此难得一睹“芳容”?这是因为水星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被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

    因此,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最有机会目睹水星。

什么是大距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什么是“大距”?

    水星,我国古代称为“辰星”。这里的“距”是角距的意思,就是与太阳的角距离。

    大距是从地球看出去,行星和太阳的最大夹角。水星和金星以会合周期为周期,往来于太阳的东西两侧。它们在太阳以东或以西的距角,有一定的限度,其最大的距角称为“大距”。水星有东大距和西大距,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

    “水星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西方地平线上找到水星;“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东方低空出现。但真正要在“大距”时看到水星,还需要日落或日出时水星尽可能位于太阳的正上方。

东大距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专家表示,如果大气透明度足够好的话,感兴趣的公众在15日前后几天,均可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寻觅到水星的靓丽身影。在此期间,水星位于双鱼座天区,附近没有较亮的恒星,只有明亮的金星相伴。

    不过,水星受暮色影响,且出现时间短暂,观测起来不是一件易事。专家建议以金星为参考,在金星上方不远处的那颗亮星就是水星。

    今年有几次“大距”上线?

    2018年水星将上演7次大距天象,其中东大距3次西大距4次。时间分别是12日、430日、827日、1215日的西大距和315日、712日、116日的东大距。

    最佳观测时间

    今年虽然出现大距的次数比较多,但是观测水星的最佳时机不多。对于观测者来说,夜晚水星只出现在日落后或者日出前的一段时间,此时它的地平高度直接影响观测难度。所以,天文爱好者们千万不要错过。

    430日西大距

    当天水星距离太阳27度,是全年度水星最大距离角度,在黎明时分可见水星。

    712日东大距

    水星到达东大距,水星距离太阳26.4度。夏季傍晚观测水星的最佳观赏时机,且为全年度第二大距离角度,是全年第二次观测良机。

    观测注意事项有哪些?

    观测水星难度较大,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

    首先说天时,日落时分水星高度就已经不高了,此时由于日光的影响,还看不见水星,只有等到天色逐渐变暗的时候,我们才能看见水星。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水星高度也会逐渐降低,难以观测。所以一定要算准时间,大约日落后30分钟到60分钟左右观测比较合适。

    如果把握不好时间的话,可以根据天色判断,即天色比较暗,但不要完全黑暗。

    有了天时,地利必不可少。由于水星高度比较低,所以看水星需要在没有遮挡的地方,至少西方应该没有遮挡。最好找一个极为空旷的地方,或者直接在楼上观测,这样才有可能在西方发现一颗亮星。

    由于水星的地平高度较低,只有十几度高,不要使劲仰着脖子乱找。另外,会受到地面大气抖动的影响,还要注意把它与地面的灯光区别开来,有条件的话可以借助于双筒望远镜进行观测。

    与水星相关的精彩天象还有哪些?

水星合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是水星和月亮同时在夜空中相同位置出现的一种天象。专家说,大多时间水星都是被太阳的光辉遮掩,所以很难观测,而水星合月更是难得一见。水星合月可观察的时间非常短暂,十多分钟之后月亮和水星将从地平线上消失。

水星凌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水星凌日

    所谓“水星凌日”是指水星从太阳表面缓缓滑过的现象。与日月食类似,此时太阳——水星——地球位于同一直线。由于水星比太阳小得多,“凌日”时,水星在太阳表面就像一个小黑点。

    据了解,这种天象平均100年只出现13次。

    (来源:新华社、北京晚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鸟花间舞
小鸟花间舞
美国学生集会抗议枪击暴力
美国学生集会抗议枪击暴力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254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