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天来了,这些和春天有关的谚语你知道吗?
2018-02-22 17:1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刚刚到来的农历戊戌狗年是“单春年”,只有一个“立春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称“打春”,“立”是“开始”的意思,我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立春的时间基本落在每年2月4日或5日。

    天文专家介绍,为了指导农业生产活动,中国古代将阳历年划分为24个节气,即每15天一个节气。而因为多了闰月,农历闰年的天数比农历平年的天数多出30天左右,故农历闰年有25个节气,而农历平年则有23个或24个节气。因为立春在岁尾或岁首,所以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上一农历年的岁尾或跨到下一农历年的岁首。这就出现了农历年两头春、单春或者是无春的不同情况。

    不过,不管“单春年”“双春年”还是“无春年”,都只是正常的历法变化。而在我国民间,也有不少关于春天的谚语反映了节气变化的规律,一起来看一看。

    1.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强调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体现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劳动才能获得丰收;一日之计在于晨,也体现出了早晨的宝贵。两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时间。

    2. 春雨贵如油

    春天的细雨像油一样可贵,形容春雨宝贵难得。春季正是越冬作物如冬小麦从开始返青到乳熟期,需要很多的水。玉米、棉花等,从播种到成苗,也要求充足的水,因而使春旱更显得突出。此时,若能有雨水降临,自然就显得特别宝贵,故有“春雨贵如油”之说。

    3. 春天孩子面,一日三变脸

    春季介于寒冬与盛夏之交,这时南方气候开始暖和,而北方还在寒冷中,南北温差很大,所以春天的天气变化无常。此时,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流常常交汇冲突,发生了气旋,天气便转为阴雨。气旋过后,天又转晴,这好像小孩子破涕为笑,故言“春天孩子面”。

    4. 谷雨前后种瓜种豆儿

    到了谷雨时节,就开始培育秧苗,准备种瓜菜,种下西红柿秧儿、黄瓜秧儿、茄子秧儿、辣椒秧儿等各种秧苗儿,育种北瓜、南瓜、西瓜、豆角等蔬菜。

    5. 蛤蟆打哇哇,六十日吃疙瘩

    天气一天天变暖,冬眠的动物酣睡了一冬从洞里爬出来,抓一缕阳光,闻一闻春的香。蛤蟆的高亢欢歌唤醒了沉睡中的生灵,从蛤蟆开始唱歌起,数过六十天,小麦就到了收获的时候。

    6. 雁来不过三月三,雁走不过九月九

    这句话是说去南方越冬的候鸟又飞回了北方。春暖花开,果树都赶趟儿似地相继开花挂果了,杏花梨花桃花争芳斗艳。

    7. 雨浇上元灯,日晒清明日

    正月十五的阴晴预示着清明时节的晴雨。这样的智慧看似简朴,却是多辈人经验的总结,先辈们总把最深奥的道理寓于最简单的话语里,留给我们受用。

    8. 反了春,冻断筋

    立春在阳历二月初,由于下雨后天气潮湿,所以显得格外冷。这时候,倒春寒时常会“不请自来”,雨水的降临会导致气温降低,所以不要过早脱去棉衣,以防风寒侵袭。

    9.元宵节,走百病

    “走百病”的元宵习俗,是因为元宵节时春天来临,万物复苏,古人认为在这样的时节,是调养身体的好时节,所以通过“走百病”这一习俗,体现了对健康的重视。

    10.春雷响,万物长

    惊蛰”前后,偶有雷声,是大地湿度渐高而促使近地面热气上升或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与活动频繁所致。由于我国南北跨度大,春雷始鸣的时间迟早不一。“惊蛰”节气后,树木开始发芽、春长,春播作物开始播种。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