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狗年说狗|为狗正名,这些锅我们狗不背!
2018-02-21 09:4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狗年说狗,人们会经常联想到“狗仗人势”“鸡鸣狗盗”“狗眼看人低”“狗咬吕洞宾,不知好人心”“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等贬义词句。然而,“汪星人”到底招谁惹谁了,竟落得如此名声?其实,关于狗的这些贬义俗语,与中国文化的传统是有很大关联的。

    狗被驯化的历史很久,原因是狗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再加上它有锋利的牙齿、敏锐的嗅觉和听觉,在早期游牧捕猎为生的生活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另外,狗有警戒作用,还很忠诚,所以在早期,狗还是被赞扬的对象。

    但到两晋南朝时开始出现与狗有关的贬义词,首先是因为春秋时期农业的发展,游牧狩猎的比重大大减少,用到狗的地方也很少了,似乎只有看家的本领可以派上用场,狗的地位大大下降了。

    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古代人民崇尚集体利益,而狗向来是独来独往的,具有好斗等特征,因此,狗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出现了不好的寓意。另外,狗喜欢靠近人类,容易讨人类的喜欢,于是,被喻成了所谓的“奴性”,和谄媚、阿谀奉承这些词联系在一起。

    尽管如此,到了今天,狗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伙伴,很多人将狗视为家人、亲人。同时,有不少家长喜欢称呼自己的儿女为小猫小狗、大狗子、二狗子等。尤其是在方言中," 狗子 " 可以是对人的一种昵称。

    对于年轻人来说," 狗 " 的称呼则带有更多的情感色彩。有的人称呼兄弟哥们儿时,喜欢用 " 姓 + 狗 " 或 " 狗 + 名 " 来称呼对方。开玩笑的同时也更显亲近,这种情况在情侣对话中也时常出现。

    人们常常喜欢用狗来比喻自己疲惫的工作状态。而 " 累成狗 " 一说其实出自英格兰国王阿尔弗雷德大帝。相传这位大帝让两个儿子 Athelbro 和 Edwin 去追他的猎犬,谁追回的多,谁就可以在当晚获得无上的荣誉——坐在他的右边进餐。两个儿子为此奋力追狗,追来追去自然比狗还累。于是就有了这个词—— dog-tired," 筋疲力尽的 ",直译过来就是 " 累成狗 " 了。

    我们经常能听到很多人喜欢在自己的身份后加 " 狗 ",如单身狗、文案狗、运营狗等。

    狗白天精力充沛,瞎跑乱跳的,晚上折腾累了就瘫倒在狗窝,搬砖狗们强调的就是这种白天拼命工作的冲劲儿;“贪吃狗”,看见别的狗有吃的就眼巴巴地望着,“单身狗”们自赏的是这种虽然人有我无但是不嫉妒光羡慕的直白劲儿。

    这种“自黑”行为,心理健康专家认为,乐于自黑的人,心胸比较豁达。

    那狗身上究竟有哪些特质让人喜欢呢?

    1、看见心中的人回来,一定会奔过去,向他致以亲切热烈的欢迎,给你一份好心情。 2、积极的争取走出户外的任何一个机会,而不是嗷嗷的抱怨不让出门。会用他的欢娱 和兴奋来回报你带他出来玩,传递他的快乐,展示他对自然的享受和喜欢。

    3、有旺盛的精力,每天都要跑两步,跳几下。给身边的人带来活力,能够感染大家的气氛,使大家乐意和他交往。

    4、有良好的睡眠习惯,起来之前要先打哈欠,再伸懒腰。充分向你展示他很享受你给予他的生活,他很憨,很容易满足,很容易打理。

    5、当朋友心情很糟糕的时候,保持沉默,在身旁坐下,用身体贴一下朋友的身体。

    6、绝对的忠诚,积极的捍卫主人和自己的领地,不受到侵犯。

    7、对吃东西保持由衷的高兴,有着极高的热情。如果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见了,会不停的挖掘直到找到为止。

    8、不伪装自己,高兴的时候,身体都会表现出来。

    9、无论被责备多少次,都不会埋下委屈和愤怒的种子,一定会再次和主人交流。

    10、懂得呵护自己,天热了知道多喝水,乖乖的找个凉爽的地方小憩。

    所以,2018年请珍惜我们遇到的每一只狗狗,也珍惜我们身边那些自称“XX狗”的小伙伴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旭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