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家筷子多久换一次?很多人都不知道的真相
2018-01-21 15:0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家的筷子多久换一次?对很多家庭来说,一双筷子用几年是常有的事。而实际上,筷子使用时间越长,细菌数量越高。有些餐馆的筷子使用3年以上,一双筷子上的细菌数高达10万个左右。


    理论上,竹制、木制筷子应该3~6个月更换一次,使用期限超过6个月以的筷子,还可能会滋生黄曲霉素,存在健康隐患。

    为了降低这部分风险,筷子应该定期更换或消毒,保持卫生以防病从口入。如何判断筷子该换了?

     这两种情况,筷子赶紧换

    ◎变色的筷子要赶紧换


    

    调查发现,普通筷子在使用到3-6个月内时间时,本身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的频率发生变深或变浅。此外,由于使用的频率导致筷子表面的可食用漆遭受磨损。只要筷子与购买时相比发生变化,特别是颜色,就需要立即更换。

    筷子颜色发生变化,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变化。而造成颜色变化的因素通常就是使用过程中食物、洗涤剂及空气、出餐柜内残留物附着而导致。细菌的长期堆积也是发生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

    ◎有斑点的筷子要赶紧换   


    大家在使用筷子时,每天都要观察下,筷子表面是否附着斑点,特别是霉斑。竹制品与木制品两种产品是霉斑最喜欢的生存环境,且只要环境不干燥、物质本身湿度含量达到一定程度,仅需一天时间即可生成。

    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筷子显得潮湿或出现弯曲、变形,则表示已受潮或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都是受污染或过期的标志,不可继续使用。

    这些不良使用习惯要注意

    ◎吃饭时不要咬筷子    


    如果筷子头被咬坏,表面的凹槽会沾上许多残留食屑、油腻等脏物,若清洗不净,就会繁殖各种细菌、病菌,如幽门螺旋杆菌最容易在筷子上传播,引起胃肠炎。

    ◎不要用吃饭的筷子煎炸食物

    

    竹木筷子煎炸后会碳化变黑,硬度变差,容易发霉、掉渣、藏污纳垢,而漆筷中含有铅、铬等重金属,经煎炸可能有重金属中毒和致癌的风险。

    ◎避免酸性、碱性清洁液

    

    清洗筷子,不要用小苏打、柠檬酸等碱性或酸性清洁液,以免伤害筷子表面,令外层的防水漆脱落。

    清洗筷子有门道

    很多人在家洗筷子时很“豪爽”,在水龙头下冲洗,搓得哗哗响,然后往筷子筒里一插就算洗好了。专家指出,这种洗法,筷子很可能没彻底洗净,细菌很快就会滋生。



    建议照以下方法清洗,每两周一次:

    把筷子用洗洁精浸泡几分钟,然后用流水冲洗干净;

    放入消毒碗柜中消毒、烘干,或者将筷子在开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并沥干水;

    清洗收纳盒,将筷子晾干,放入其中,保持通风。

    需要提醒的是,筷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易沾染病毒、细菌及化学物质,因此,新买的筷子要先用自来水清洗干净,再用洗洁精来洗,最后放到锅里,用沸水煮半小时。

    竹筷子要仔细刮掉细刺,如有异味,可用醋泡半小时或用茶水煮半小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