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除了扫码支付,这些新兴的支付方式你知道吗?
2018-01-20 17:0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二维码技术的普及,扫码支付已成为手机支付的主要途径。可是你知道吗?除了扫码支付,近年来蓝牙支付、声波支付、AR/VR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也相继问世,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用户体验,让用户支付更便捷。

    近场支付:

    2016年2月,Apple Pay在中国面世,掀起NFC(近场支付)热潮,一时间,银联云闪付、Samsung Pay、移动和包等支付产品相继上线。

    与扫码支付相比,NFC支付既不需连接互联网,也不需打开任何APP,利用NFC短距离高频无线通信技术,消费者只需轻轻接触,输入密码或指纹,即可实现支付目的。应用NFC技术的手机由于采用了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用户数据存储在硬件中,安全性能较高。除手机支付外,NFC还具有产品防伪标签、停车场找车、感应式会员卡、公交地铁储值卡等用途,适用于多种场景。

    蓝牙支付:

    借助超级蓝牙在支付环节,用户只需将手机靠近商家POS机上的超级蓝牙设备,即可快速完成付款。2016年3月,SK电讯推出了基于低功耗蓝牙技术(BLE)的移动支付业务“T Pay”,这一服务是基于SK电讯开发的低功耗蓝牙支付平台。目前低功耗蓝牙技术在商业上的应用主要是探测用户的位置信息和通过蓝牙信标发送促销或优惠信息。通过推出T Pay服务,SK电讯成功实现了低功率蓝牙技术双向通信在非接触式支付领域的应用。

    当消费者表示想要使用T Pay进行支付时,商家的POS终端可以通过低功耗蓝牙从消费者的智能手机中读取用户和支付信息。收银员可通过显示在POS终端屏幕上的用户昵称或手机号码进行身份验证。消费者只需输入注册码就可完成支付。由于T Pay不要求用户输入信用卡或银行账户信息,用户也无须担心自己的金融信息被泄露。

    为了增加安全性,T Pay还提供条形码支付功能,能够每3分钟生成一个新一次性的条形码。所有的支付相关信息都会被加密,保护用户个人隐私。

    声波支付:

    所谓声波支付,是利用声波的传输,完成两个设备的近场识别。消费者打开内置声波支付功能的第三方支付手机客户端,用手机麦克风对准收款方的麦克风,手机会播放一段“咻咻咻”的声音,完成端口识别和支付。

    对于声波支付的安全性,不少用户存疑。其实,“咻咻咻”只是作为音效而存在,真正起作用的是一段超声波,超出了人耳识别范围。声波支付传递的超声波是一串随机生成的交易号,有效期只有5分钟。声波帮助手机与售货机建立联系,其内容不涉及金额、账户号等信息,即使有人现场录音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光子支付:

    平安银行联合深圳光启推出的全新移动支付技术——光子支付。你只需要一台手机,就可以完成无卡状态下的支付。而随着光子支付的出现,即便身处无网络地区,也能完成交易。

    据介绍,使用光子支付,用户只需下载平安银行新版口袋银行的APP,并且绑定平安银行卡。点击口袋银行的支付功能,手机对着POS机上的光子支付感应器照一下,然后在POS机上输入交易金额和密码,验证、打单即可完成交易。对商户来说,开通这一渠道只需要在平安银行POS机上升级加贴一枚硬币大小的光子支付感应器即可。

    作为一种新型的移动支付方式,光子支付可以近百个支付账户绑定于一个“光ID”,大大减轻你钱包的负重,不必带卡就能轻松切换支付账户。而且由于光子支付不需要连接网络,并且支持大部分主流手机,没有SIM卡、操作系统等限制,因此对用户来说既随时随地可用,又不会产生额外成本。

    AR/VR支付:

    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目前已经应用到支付领域。消费者戴上AR/VR眼镜,不管是购物、直播还是游戏,当涉及支付时,直接通过触控、凝视、点头等交互方式,就可以完成支付。

    目前,AR、VR技术尚处于开发试验阶段,想体验身临其境的购物方式,还要等新技术创新和普及。

    磁脉冲支付(MST):

    磁脉冲支付是利用磁脉冲信号来与读卡器进行数据交互的一种支付方式,它可以利用POS机上的磁条卡来读取交易信号,实现支付动作。优点是可以兼容老旧的磁条卡终端,但缺点恰恰就是这些终端终究会被新科技支付所淘汰。

    生物识别支付:

    说到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最让人所知的应该就是iPhone X所使用的人脸识别解锁,但其实在移动支付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技术。此前支付宝就开展过“人脸支付”的尝试。除了人脸识别外,国外也有推出过静脉识别和眼球识别支付等生物识别支付方式。

    指纹支付:

    指纹支付即指纹消费,是采用已成熟的指纹系统进行消费认证,即顾客使用指纹注册成为指纹消费折扣联盟平台会员,通过指纹识别即可完成消费支付,并可享受到商家最低折扣,不仅简化了消费程序,省去了各种会员卡银行卡的牵绊,还可以获得高额返利的一种最新型的支付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戚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8112228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