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果籽DIY,在冬天种下一抹新意的绿
2018-01-12 15:3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平时我们吃完水果总会把果籽果核扔掉,其实如果把这些果籽留下,进行一些DIY的小处理,也能种出一片小小的树林,收获意想不到的冬日绿意。今天就让小编教大家几样果籽DIY的种植方法,一起在冬天种下一抹新意的绿!

    龙眼森林

IMG_256

    为了避免在种植的过程中招惹虫子,首先我们需要将龙眼核顶端的果肉和白色软组织剔除干净,然后再放进水里浸泡,大概两天后,龙眼核的外壳就会逐渐裂开。需要记住的一点是,每天换水!

IMG_256

    龙眼核在水中浸泡了一周左右就可以取出来,将芽点朝上,由外往内排列种进盆器里,然后记住每天早晚喷两下水,这样再过一周就会开始发芽,十几天后,小芽会明显的长高,一个月左右,龙眼小森林就长成啦~

IMG_256

    龙眼盆栽颜色多变的叶子,新叶是红色,之后变成黄色,再变成绿色,十分具有观赏性!

    凤梨&菠萝盆栽

IMG_256

    将菠萝或者凤梨的顶花切下来的时候记得底部的组织要尽量留多一点,然后用刀把顶芽切下,撕去下层苞衣后放在通风阴凉处晾1-3天,让伤口愈合。待底部变的比较干后,再把底部放在水里,尽量只让底部在水里,如果瓶口太大,可把顶花插上牙签固定。记得每天要勤换水,一周就会开始长根须了,之后再移植到土里,气候合适就会开花啦~

IMG_256

    凤梨盆栽是一种有趣的室内植物,可能有收获小果实的意外之喜。

    火龙果绿植

IMG_256

    用勺子刮下火龙果的果肉放入大碗中,倒入适量的水浸泡,并用手轻轻将种子从果肉中分离开,继续泡水一晚。第二天将果肉放入纱布袋中滤水、揉搓,再放入清水中挤压出果肉。这个过程要反复多次,才能使粘在种子上的果肉和粘液彻底分离出来。然后用滤网把处理干净的种子控干水分,等种子干燥下来后均匀地撒在营养土表面,用保鲜膜封住盆口,放在明亮的窗台上,等待发芽。

    记住每两天要用喷壶喷一次水,以保持种子和土壤湿润哦~

IMG_256

    5-7天后,新芽就长出来了,这时把保鲜膜拿开,让小盆栽逐渐接受温和日光的照射。

IMG_256

    3-4周后,火龙果的子叶舒展开来,翠绿而饱满。这个时候已经看不到泥土了,就像是铺了一层小绒毯。但至少要3-4个月以后,像仙人掌一样的小刺才会长出来。

    猕猴桃绿芽   

IMG_256

    利用猕猴桃进行果籽DIY种植的方法类似于火龙果一样,选取几颗猕猴桃果肉里的黑种子,将其放在装有温水的小杯子里,放在向阳的地方静置一周,每天换水,直到种子冒出细嫩的小芽儿。

IMG_256

    之后将小种子倒在纸巾上,上面覆盖一个钻有小孔的塑料容器,保证空气流通。等过两天后,温室里的小芽儿又长大了一点,此刻就能将种子移植到花盆里,然后在上面覆盖一层薄薄的土壤后放到温暖的地方。

IMG_256

    如果种在自家小院子里,也许还能看到它开花结果呢,简直不能更棒!

    柠檬盆景

1157143629358782100

    选好一个柠檬,将里面饱满的果核取出来,冲洗并擦干净后用小镊子轻轻地将柠檬果核外层的一层膜去掉,放入水中浸泡2-3小时,然后取出来放到纸巾上吸干水分。

IMG_256

    把柠檬种子放到装有图绕的花盆里,浇水让土壤保持湿润,然后将花盆移到阳光充足的地方等待种子发芽。如果大家希望美观一点的话,这时候可以在花盆土壤的表层覆盖一些小石子~一段时间后小嫩芽就会窜出来,千万别忘了两天浇一次水哦~

IMG_256

    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你将不仅仅收获一盆绿意满满的小盆栽,也有机会收获诱人的果实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225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