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移徙者日:四海为家几多愁,字里行间情意浓
2017-12-18 11:2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四面八方迁徙而来,并在异地扎根发展。12月18日,是联合国设立的国际移徙者日,让我们将这八首思乡情更切的小诗,送给漂泊中的游子,记得常回家看看哦!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诗人站在长江北岸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岸的“京口”与这边的“瓜洲”这么近,就一条江水的距离,不由地联想到家园所在的钟山也只隔几座山了,也不远了。“钟山只隔数重山”暗示了诗人归心似箭的心情。

《春夜洛城闻笛》

【唐·李白】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已是深夜,诗人难于成寐,忽而传来几缕断续的笛声。这笛声立刻触动诗人的羁旅情怀。李白这首诗写的是闻笛,但它的意义不限于描写音乐,还表达了对故乡的思念,情真意切、扣人心弦,千百年来在旅人游子心中引发强烈的共鸣。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此诗因重阳节思念家乡的亲人而作。“每逢佳节倍思亲”千百年来,打动多少游子的心。作者的思乡怀亲之情,在平日不一定是显露的,一旦遇到节日很容易爆发出来。诗意反复跳跃,含蓄深沉,既朴素自然,又曲折有致,给人以无限的回味和遐想。

《秋思》

【唐·张籍】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这首诗寓情于事,借助日常生活中一个片断——寄家书时的思想活动和行动细节,非常真切细腻地表达了作客他乡的人对家乡亲人的深切怀念。因此,这件极平常的小事、极普通的题材就具有了代表性的意义。后人每每读到,常有感同身受之叹,所谓人同此心,情同此理。

《邯郸冬至夜思家》

【唐·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著远行人。

 

    这首诗没有精工华美的辞藻,没有奇特新颖的想象,而用平实质朴的语言,却把思乡之情表现的淋漓尽致。当自己抱膝灯前,想念家人,直想到深夜的时候,家里人大约同样还没有睡。此情此景,每一个享过天伦之乐的人,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会感同身受吧。

《滞雨》

【唐·李商隐】

滞雨长安夜,残灯独客愁。

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

 

    归思难收,归期无定,归梦不宜,这一切并不都是因为“滞雨”的缘故。在诗人眼中,秋就是愁,在满目愁景的季节,在满怀愁绪的梦中,即使回到故乡,还不是一样愁苦?算了吧,不做归乡梦也罢!

《思江南》

【唐·方干】

昨日草枯今日青,羁人又动望乡情。

夜来有梦登归路,不到桐庐已及明。

 

    看到冬天的枯草又开始绿了,羁留在远方的游子也动起了思念故乡的感情,夜里梦见自己踏上了回乡的道路,在梦中还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梦就醒了,可见他思乡的心切。

《乡思》

【宋·李觏】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

 

    诗人看到了落日,又想到落日之处就是天涯,然而明明白白地看得见落日,却仍然望不到故乡。随着时间的推移,诗人的视野由远而近、由大而小的逐步收缩,那乡思也就愈来愈浓郁,以致浓得化不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戚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考研冲刺
考研冲刺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8112212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