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寒风起炒货香 坚果这样吃最健康
2017-12-15 09:5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冬季是坚果炒货的销售旺季,坚果可谓是休闲美味与营养健康兼得。那么,是不是人人都适宜吃坚果?如何挑选品质优良的坚果?快来看看这份吃货秘笈!

    怎么吃坚果大有讲究

    各类坚果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但由于坚果属于炒货,性味偏温热,其他季节吃比较容易上火。冬季天气寒冷,适度地多吃一些坚果反而有好处。

    现代食品研究也发现,坚果中特别重要的营养素包括维生素E、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铁、锌、钙、镁等各种矿物质,还有一定含量的蛋白质。这些物质都有利于人们在冬天抵抗严寒。

    不过,很多人也顾虑坚果脂肪含量高,会导致发胖。要避免吃坚果发胖的“副作用”,不妨将吃坚果的时机放在用餐的时候,特别是扁桃仁、杏仁、榛子这类坚果特别适合在进餐的时候吃。因为它们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这也就意味着饱腹感强,并不会额外增加一餐当中的总能量。

    坚果入餐的量应以去壳后一汤匙或者一小把为宜。将吃坚果的习惯变成细水长流的日常,才能发挥其健康效果。

    坚果并非人人适宜

    一方面,坚果本身偏温,再经炒制后,热性增加,所以火气旺的人最好少吃;另一方面,坚果含大量脂肪,患有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和控制体重的人群也得少吃;再者就是坚果还含有丰富的淀粉,平时经常胃胀气、打嗝、消化不良的人也要注意摄入量。

    特别要注意的是,由于坚果呈大颗粒状,不易嚼碎,幼儿食用时有可能因为呛咳、说笑等滑入气管。学龄前儿童吃坚果类食品应有大人照顾,须多加小心。

    怎么挑选优质坚果?


    外观饱满

    正常的果实形状应该是圆润饱满,而不是干扁样,也没虫蛀的痕迹。

    色泽较淡

    颜色偏淡的坚果品质较好。当你看到油亮鲜艳的坚果,很可能是经过高温油炸,或是添加其它添加物调色而成,并不是坚果应有的颜色。另外,一些不自然、过白的坚果也很有可能是经过漂白处理过。

    油耗味代表不新鲜

    坚果油脂含量丰富,若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会出现氧化的现象,很有可能就会出现油耗味。开袋后一次吃不完的坚果,应储存在密封的容器中,放置阴凉干燥处以免变质。

    原味的更健康

    坚果的原始风味不代表无味,挑选原味坚果反而能够品出其应有的甜味,品质好的坚果可以让你口齿留香,一颗接着一颗,欲罢不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11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