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约吗?"年度最靠谱"流星雨来袭 这份观测指南请收好
2017-12-13 08:3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观测设备

    流星雨观测宜以肉眼为主,如果你想要拉近自己和星星的距离,就用望远镜。其中,双筒望远镜需要用手举着,稳定性很差,容易累,这时候需要配备一个三脚架作为支撑;而“高大上”的天文望远镜因为有支架,所以视域稳定性好,而且看得更远、成像更清楚,与肉眼配合使用,是最佳观星器材。

    若要在黑暗的环境查看星图或寻找对象,可以在电筒前加一至两层红色玻璃纸,以减少对人眼的影响。因为红色光线对人眼的刺激比较少,使我们用电筒看完星图或寻找对象后,还可以继续观察美丽的星空。

    此外,天文爱好者还可以配备专业的观星软件。在智能手机端有许多观星软件来帮助新手们更好的欣赏星空,例如Google星空地图是由Google推出的一款星空观测应用软件,它如同一台微型天文望远镜,可以带你仰望星空,探寻宇宙的神秘之处。目前Google星空地图可查看各种天体,包括星体、星座、星系等。天文爱好者也可以携带指星笔,用于在夜空中精准地指向星星以辨认。

    实际上,双子座流星雨的亮流星较多,速度中等,适合目视、照相和摄像等各种观测方式。而且今年极大期间的月相已经属于残月,对观测几乎没有影响。对于爱好流星雨的公众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注意事项

    冬季天气寒冷,多大风,建议在户外欣赏美景的天文爱好者要注意防寒保暖,除了自带防潮垫、睡袋、棉被外,大衣、帽子、围巾、手套都统统裹严实了再出门。同时还需要适时补充食物和热水。

    另外,看流星雨之前请给自己的双眼大约20分钟来适应黑暗,让眼睛变得更加敏锐。尽量采取坐和躺的姿势,这样能减轻疲劳。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209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