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火锅也分“流派”,你吃过几种?
2017-11-12 11:2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功夫分南派、北派

    其实,火锅的江湖也有诸多“流派”,你知道吗?

四川重庆人叫“火锅”,广东叫做“打边炉”,而江浙地区叫“暖锅”,北京则称为“涮锅”

这些种类繁多的火锅,你吃过几种?

川系   

    川系火锅主要分四类:四川火锅、重庆火锅、鱼头火锅、串串香火锅,都以麻、辣、鲜、香著称。要知道,作为中国最主流的火锅派系,全国火锅商户中超过六成都是川系火锅。

【云贵系】

菌菇火锅、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滇味火锅、酸汤鱼火锅……无论是口味还是食材,云贵系火锅都带着浓浓的地域特色。

【粤系】

清淡养生是粤菜的特点,粤系火锅也是如此,注重汤底、食材的鲜香程度,如海鲜火锅、潮汕牛肉火锅、粥底火锅、豆捞火锅等。

【江浙系】

江浙系火锅主打温柔路线,主要代表有菊花暖锅,一品锅,本地鸡窝,什锦暖锅,八生火锅,三鲜火锅等,就像江南水乡一样质朴淡雅。

北方系

此外,还有以北京火锅为代表的北派火锅,包括涮羊肉火锅、羊蝎子火锅、肥牛火锅等等,以涮肉为主,非常粗犷豪迈,符合北方人的气质。

    

    吃火锅不长胖的正确姿势

    1.选择清淡的锅底

    清汤锅底所含的热量较低,能直接避免油分的超量摄入,同时也可以保持食材最本真的味道。

    2.多放蔬菜

    建议多点蔬菜,热量低并且膳食纤维丰富,饱腹感强,能够避免进食过量。

    3.调料不要太重口

    各式调料,花生酱、沙茶酱、麻油等等,这些调料都有着超高热量,而且每一种调料都能刺激人的味蕾,使人食欲更加旺盛。可以选择用醋来代替,健康而且热量低。

    4.选择热量低的肉类

    比起羔羊肉、五花肉等脂肪含量较高的肉类,牛里脊,鸡胸片,鱼片的热量更低,而且这些肉类即使不通过排酸处理杂质也很少,口感也较为鲜嫩。

    5.涮锅之后的汤底最好不要喝

    涮煮过各种肉类和蔬菜的汤底非常鲜美,但最好不要喝,且不说其中包含了多少杂质,单单是溶解在其中的大量动物类脂肪也会让你多摄入至少150大卡的热量。

    6.吃完记得做运动

    最最基本的是,如果你真的没有忍住口腹之欲,吃了高脂高热又很大量的火锅,那一定要及时补救,做做简单的运动,或者第二天的饮食以蔬菜为主,彻底清清肠,消耗掉长出来的脂肪。

    祝大家吃得愉快不长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房子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2112194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