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肥: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2017-10-07 09:43:37 来源: 合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四位、中部第一位;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七位、中部第二位;合肥高新区成为全省首个获批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优化政策环境,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提升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与科技、经济、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知识产权创造取得新突破

    合肥是全国首座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跻身知识产权强市,既离不开知识产权数量的增加,更需要质量的突破。知识产权只有量质并重,才能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赢得更多发展主动权。

    我市始终坚持发明专利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确保在全省的领先地位。2016年,全市共申请专利50792件,其中发明专利25895件,同比增长57.6%,占全省的27%;全市共授权专利18496件,其中发明4799件,同比增长40.6%,占全省31.4%。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7件,较2015年年底增加4.7件。全市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名列全省第一。省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6年度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前十名单位中,合肥占了7家。

    知识产权运用达到新高度

    开展专利质押贷款工作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合肥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近年来,我市采取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大力推进专利质押贷款,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专利与企业、产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注重专利运用绩效。采取“开放式服务,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企业专利质押融资。安徽燕之坊等75家企业共88笔389项专利质押,获银行贷款14.5亿元,同比增长218%,占全省的59.5%,企业专利融资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会同中国人保合肥分公司共同推进企业专利保险试点,为科大国盾等60家企业的132项专利办理保险,同比增长62%,保险理赔额达到397万元。同时,不断推进企业专利引资。以中科大、合工大获批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试点单位和合肥美的电冰箱公司入选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为契机,制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方案,引进法国专利基金,启动合肥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

    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依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全市始终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高压态势,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多部门联合开展知识产权“双打”专项行动,并对县区“双打”工作进行现场考评。全年办理专利案件113件,同比增长1.5倍;结案109件,结案率达96.5%。其中,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3件,结案49件;假冒案件60件,已全部结案。

    我市还不断做好维权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完善维权援助各项管理制度。坚持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科学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印发《合肥市知识产权“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合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利政策,修订合肥市自主创新(专利)政策。完善“一刊一网两平台”服务体系,建立专利托管系统。培育引进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成员、领军人才等各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66名。(记者 赵俊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176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