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见单点菜”特色种养脱贫快
2017-10-06 09:33:47 来源: 安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庆前夕的一天,枞阳县项铺镇龙虎村贫困户疏金银夫妇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有说有笑地赶着家中16只羊去山中放养。

    龙虎村村委会主任王海祥介绍说,疏金银是村里去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贫困的原因主要是缺少资金和技术。去年扶贫项目为他家提供了6000元扶贫资金,并多次组织疏金银参加县农委举办的养殖技能培训。通过申报扶贫项目养殖山羊,他家当年便顺利脱贫。

    龙虎村三面环山,是一个交通闭塞、经济基础薄弱的贫困村。2016年以来,该村打响脱贫攻坚决战,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扶持下,村里利用当地丰富的山场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鸡、羊、猪等特色产业,推进贫困户自主创收。

    在贫困户刘中友家房前,几畦葱绿齐整的青菜长势正旺。这是刘家的菜园,除保证一家人的日常用量外,剩下的都用来喂鸡了。主人开心地告诉我们,去年养的100只鸡,按市场价25元一斤对外卖,成了抢手货,所得利润保证了全家人一个春节的开销。今年开春后又继续喂养了100只鸡,这样发展下去,很快会脱贫致富的。

    受惠于扶贫项目的实施,去年该村脱贫93户238人。对于今年的脱贫目标,村“两委”班子信心十足,他们认为已经找准了切合本村实际的脱贫路径。

    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为此,枞阳县制定了水产养殖、生猪养殖、禽类养殖、牛羊养殖、蔬菜种植、特色农产品种植、药材种植、林业种植、农产品加工业和手工业、其他特色种植养殖等十大类贫困户自主经营奖补项目明细“菜单”,让贫困户“见单点菜”,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枞阳县农委副主任唐义伟告诉记者,结合各地贫困户发展的不同产业类型,县农委还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筛选出1895个主体与贫困户对接,为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截至目前,该县贫困户已申报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奖补项目23676个、奖补资金2867.295万元,比上年增长10倍。(记者 林春生 通讯员 高春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176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