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4 17:30:31
来源:新华网

初心在边疆闪耀丨耄耋之年心不改 军人本色志不渝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4日电 题:耄耋之年心不改 军人本色志不渝——记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离休干部刘凤和

  盛元、通讯员张丽苹

  一张茶几,上面放着十几枚奖章、多本荣誉证书和几十份泛黄的旧报纸。靠近沙发的墙面上,挂着许多珍贵的老照片。

  每一枚奖章,都承载着一名战士的南征北战、枪林弹雨和九死一生;每一份报纸,都记录着一位党员的无私奉献、无悔追求和奋斗人生。翻看它们,你会发现,93岁的刘凤和老人的故事就在其中……

  虽已是满头银发,刘凤和老人身体依旧硬朗。回忆峥嵘岁月,他抬头望向窗外,一桩桩早已尘封的往事,一幕幕无法忘却的场景在脑海浮现。

刘凤和获得表彰。(本人供图)

  青春无悔从戎去 初心不忘寄峥嵘

  1929年,刘凤和出生在河北蠡县大王村,自幼家境贫寒。1938年初,日寇在新桥(当时属蠡县)制造惨案,杀伤无辜群众、烧毁房屋。冀中抗日根据地建立少年儿童组织——儿童团。从此,刘凤和不再是学堂里懵懵懂懂的小娃娃,而是成为光荣英勇的儿童团员。他和伙伴们参与站岗放哨、挖地道、送情报、捉汉奸。“抗日”两个字深深地烙在刘凤和幼小的心灵。

刘凤和进军大西南途中留影。(本人供图)

  刘凤和回忆说:“当时,汉奸会伪装成卖针线、卖眼药水的贩子,想混进村子。我们一听他们的口音,就能辨别出不是我们蠡县人,会立即围上去盘问,如果发现有问题就抓起来报告上级。”

  1944年,15岁的刘凤和不顾父母担忧,毅然加入八路军游击队,投身革命事业,无数次与日本侵略者和敌人激烈斗争,先后参加“清风店战役”“解放石家庄”“青沧战役”“保北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南京的战斗。至今,刘凤和的腹部、腿部还留有子弹打中的痕迹。

  唯有初心不可负 最是使命重如山

  1946年2月,17岁的刘凤和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是穷人家的孩子,自幼就在共产党开设的学堂认字。我是被共产党‘养育’长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刘凤和满怀感激。在战争岁月里,他和战友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也没有吃过一顿安乐饭,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给了他们最大的支撑和动力。从那时起,他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抗战的经历让我牢记,共产党员是‘种子’,人民是‘土地’,只有把‘种子’播入‘土地’中,才‘生根、开花、结果’。”刘凤和感慨地说。

刘凤和(前排右一)与战友合影留念。(本人供图)

  1945年到1951年,刘凤和在部队中进行磨练和学习。进军大西南后,他在镇压反革命、“三反”运动等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1952年后,他在西南军区第一文化速成中学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以优异成绩荣立三等功三次。

  1958年,刘凤和随部队集体转业进疆,被分配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从事党务工作。随后的30多年间,脱下军装换工装的刘凤和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发扬军队优良传统,为新疆煤炭、钢铁、电力工业发展贡献青春与力量。尤其是在担任乌鲁木齐矿务局党委书记的11年间,刘凤和和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在提高工效、提高工人福利待遇、改善环境、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1992年,刘凤和离休,可他依然闲不住,依然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时关注国家大事,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

  耄耋之年心向善 夫妻携手齐奉献

  刘凤和的爱人段静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一生都在从事医疗技术工作。握着老伴的手,段静眼里泛着泪光:“比起那个年代,现在的生活真的太幸福了。”

  刘凤和同样感慨万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的心情一直无法平静。在有生之年,我都会用自己的一份热发一份光!”

刘凤和与爱人段静。(本人供图)

  过去几十年里,刘凤和与段静先后数次为灾区、贫困学生、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新冠疫情爆发后,老两口第一时间捐出6000元……

  “人可以离休,思想不能离休,革命精神不能离休,必须在发挥余热中体现老有所为的价值!”刘凤和说。为单位发展献计献策,给青年党员上主题党课、讲述革命故事,教育大家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珍惜如今的和平生活,感恩共产党、永远跟党走……刘凤和把对党、对祖国炽热而深沉的爱不断传递出去。

  采访结束时,刘凤和坚持佩戴好奖章拍照留念。老人的动作有些迟缓,用颤抖的手小心翼翼地将胸前十几枚奖章一一摆正。面对镜头,刘凤和眼神坚毅,一如当年。

刘凤和佩戴奖章拍照留念。新华网发 张丽苹摄

 

【纠错】 【责任编辑: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