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7 09:49:00
来源:新华网

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场启动 科技助力“零碳”排放

字体:

  新华网武汉7月17日电(记者田中全)16日上午,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交易。现场举行了相关签约仪式。

  根据全国碳市场建设方案,在市场运行初期,只在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间开展配额现货交易。预计最终核定配额和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均将超过40亿吨,我国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据介绍,此次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采取“双城”模式,湖北武汉负责登记结算系统建设,承担全国碳登记结算机构建设工作。而上海将负责交易系统建设,承担全国碳交易机构建设工作。目前,湖北省和上海市已完成了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任务。

  在湖北分会场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中碳登”(中国碳排放权登记中心)与腾讯公司签订了《落实“双碳”目标 推进“绿色发展+科技向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全民绿色生活平台,共同推动建设零碳示范产业园,聚焦“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探索技术的创新试点示范,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低碳产业创新发展。

  今年4月,腾讯公司成立了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并专门设立“碳中和实验室”,将通过科技、产品、模式创新,助力行业和全社会实现碳中和目标。近期,腾讯公司“碳中和实验室”将推出系列碳普惠产品,包括知识问答、小游戏等,普及碳中和知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探索在智慧出行、建筑、能源等领域的碳中和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66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