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17:07:53
来源:新华网

从战争到和平 一名95岁老党员的不变初心

字体:

  这是胡兆富的人民英雄奖章颁授证明书(5月18日摄)。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紫港小区居住着一位名叫胡兆富的95岁老人,平日里,从儿女到邻居都以为他只是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普通老兵。

  2019年,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来到社区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胡兆富老人在女儿胡玲的帮助下,找出了一个尘封许久的鞋盒,里面保存的东西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数枚略显斑驳的军功章与一张人民英雄奖章颁授证明书。胡兆富老人隐藏了60余年的这段经历,终于为人所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26次立功受奖,其中有两次特等功、七次一等功、八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以及一枚人民英雄奖章。令女儿胡玲费解的是,荣誉等身的父亲,为何在过去的60余年里,对这些荣誉只字不提?

  “战争年代,我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在1948年的开封战役中,胡兆富跟随突击部队冲进开封城,却突遇敌机轰炸,头部和胸部都被弹片所伤,血流如注,他来不及包扎就去救助受伤战友,却因伤重昏迷过去。“我的很多战友牺牲了,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只是尽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而已。”这次负伤一直影响着胡兆富,他的头部有一块明显的凹入伤痕,隔三差五就会头痛发作。

  “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作为共产党员,我就应该多为人民做点贡献。”从部队转业到常山县人民医院后,胡兆富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1985年离休后,他以象征性的一元报酬返聘,继续为百姓看病。现在,他的女儿胡玲与孙女胡煜琦传承了胡兆富老人的初心,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卫生战线上奋斗。

  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