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6 00:48: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两地现多名本土确诊病例传递什么信号?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两地现多名本土确诊病例传递什么信号?

  徐鹏航、陈席元

  出现本土确诊,警报再次拉响!自13日以来,安徽、辽宁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5月15日19时,共新增1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安徽5例,辽宁6例)。流行病学调查、大规模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已经展开。本轮疫情形势如何,多地已采取哪些措施,个人如何加强防护?新华社记者梳理了相关最新信息。

  全国现有12个中风险地区 涉安徽、辽宁两省

  此次疫情始于5月13日凌晨,六安市裕安区世立医院对一例就诊患者张某某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后张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此后,在协助排查中,合肥市肥西县曾与张某某有过接触的李某某和其同事吕某确诊。次日,六安市张某某的同事李某和长期居住于六安市金安区的范某某相继确诊。

  流调显示,张某某和李某均就职于金安区浙东商贸城某影楼,李某某则为江苏省无锡市某集团员工,主要从事摄影营销培训。张某某和李某曾在近日共同接受李某某培训。

  范某某则是在5月6日下午在凤凰园安置小区与李某有交集。至此,安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5例(六安市3例,合肥市2例)。

  流调显示,安徽确诊病例李某某和吕某曾于近期有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旅居史,营口市疾控中心立即对相关密切接触者(以下简称密接者)进行流调及核酸采样检测,其中5例核酸检测呈阳性。5月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2例,其中1例为普通型病例,1例为轻型病例,另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上述五人同为一摄影基地员工,皆为安徽确诊病例李某某和吕某的密接者。

  根据辽宁省卫健委最新通报,5月15日0时至19时,该省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1例、营口市3例;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营口市报告。

  截至5月15日19时,全国现有12个中风险地区,包括安徽省3个中风险地区,分别为六安市金安区浙东商贸城、裕安区百川明庭小区,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卫星社区金云国际商住楼;辽宁省营口市9个中风险地区,分别为盖州市陈屯镇杨店村,鲅鱼圈区熊岳镇宜城社区、和平社区、站前社区、北关社区、幸福社区、胜利村、丽华村、黎明村。

  此外,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现已报省总指挥部审定。

  确诊者曾到北京 共排查出28名密接者

  经流行病学调查,安徽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近期曾两次停留北京,引发关注。

  5月15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经流行病学调查,已在确诊病例所乘火车同行人员、在京乘坐网约车司机,以及在皖、在辽接触人员中,判定在京有密接者28人,涉及11个区;密接的密接(即次密接)167人。其中昌平区的密接者为网约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据了解,上述人员均已按要求采取管控措施,相关场所已消毒。截至目前,24名密接者和141名次密接者,以及231件环境样本经过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他样本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前,5月14日,居住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西城晶华小区的父女3人被确定为安徽省六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接者。父亲在北京市其他区工作,2个女儿分别为北京市西城区宏庙小学低年级部校区一年级学生和惠泽幼儿园月坛园在园幼儿。

  西城区划定3名密接的密接范围,并按要求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同时采集相关人员咽拭子标本340件,结果均为阴性。

  跨省轨迹涉多地 流调筛查已展开

  根据流调结果,安徽确诊病例李某某自4月26日以来,足迹涉及甘肃兰州,辽宁大连、营口以及安徽合肥、六安。

  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安徽省病例李某某在大连密接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排除在大连被感染的可能。

  多地疾控部门已经发布提示,要求近期往返安徽省六安市以及合肥市肥西县人员主动报备;如无必须,建议近期不要前往上述地区。

  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国家卫健委已向安徽派出专家组,指导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和院感防控等工作。

  六安、合肥、营口多地已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5月15日5:30,肥西县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13149人,结果均为阴性。

  单日疫苗接种再创新高 构筑免疫长城刻不容缓

  本土出现疫情,再次提示,加强免疫接种,提高人群接种率,落实应接尽接,尽早构筑免疫屏障刻不容缓。

  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董明培表示,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此前安徽确诊病例未接种过新冠疫苗。而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也表示,该市5例确诊病例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在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米锋表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提示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强化“人物同防”、做好闭环管理,必须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据国家卫健委每日通报数据,5月14日全国新冠疫苗单日最大接种量再创新高。

  据了解,合肥5月14日接种36.41万剂次,创该市单日接种最高纪录,15日,安徽省疫防办调拨一批疫苗到合肥,合肥现有预防接种、医疗救治等工作人员7100余人,正常情况下可满足单日30万人接种。

  “接种疫苗既是对自身健康的有效防护,也为家里的老人和儿童建立起了有效的保护屏障。”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在工作中将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疫苗,力争实现“应接尽接”。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4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