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22:16:50
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人大代表翁新强:以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字体:

  图为翁新强(中)给社员讲授五味子栽植和基地管护技巧(资料图)。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27日电(连迅、赵梦琪)2021年湖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党支部书记翁新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小新川村将继续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巩固群众脱贫攻坚成果。

  小新川村是湖北口回族乡最偏远的村子,距离乡政府25公里,交通极其不便。全村7个村民小组2107人分散在18.9平方公里的大山里。一心想着回乡带领村民致富的翁新强于2015年通过了大学生村官统考,当年8月被分配到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上任后,翁新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农户,征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点子。他发出了1200多份调查问卷,实地调查村里的土质、气候,终于找到一个突破口,那就是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五味子。为此,翁新强专门前往黑龙江待了一个多月,四处考察五味子交易市场,学习五味子育苗技术和基地管护技巧。

  2015年底,凭借在黑龙江学来的技术,翁新强在村里成功培育出一大批五味子幼苗。2016年春,翁新强将五味子幼苗免费分发给当地村民种植。“这东西万一卖不出去,连猪都不吃,还不如种粮食保险。”有村民打起退堂鼓。但是在翁新强苦口婆心说服和村里几名老党员带动下,村民们转变了观念开始尝试种植。

  此后,翁新强又创办了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政策扶持下,翁新强所创办的合作社累计带动湖北口回族乡及周边地区甚至相邻的陕西省共计1000余户农民种植五味子3500余亩。五味子第一年种植,第二年开始少量挂果,第三年回本,第四年进入丰产期,可持续丰产8-10年。五味子丰产期每亩可收入8000元左右,几年下来,翁新强创办的合作社累计带动鄂陕两省700余户群众实现增收脱贫,户均年增收12000元以上。

  小新川村全境山高林密,海拔高,温差大,林场资源丰富。翁新强根据当地贫困人口的家庭人口、文化素质、劳动力等差异情况,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制定了适合村民发展的产业。除了种植五味子,目前小新川村还有烟叶、香菇等为主导产业,以养殖马头羊、黑土猪为辅。全村发展烤烟种植45户1000亩,发展五味子、苍术、白芨、丹参等中药材产业243户782亩,养殖秦巴黄牛、马头山羊和黑毛猪30多户1000多头。除外出务工的家庭外,留在村里村民基本实现户户有产业、致富有门路。2020年底,全村集体脱了贫。

  2018年,翁新强当选小新川村村支部书记至今。翁新强说,经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自己认识到,村民若想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要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就必须建立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如今,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正加强社员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大种植基地科学管护投入力度,提高亩产效益,带动种植户提效增收。同时,依托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合作社正完善五味子加工厂设施设备,提高加工能力,带动更多种植户增收。合作社还在种植五味子基础上实行产业升级,和高校合作成功研发了五味子红酒,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虽然小新川村在产业兴村方面做了一些成功探索,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道路还很漫长。为此在2021年湖北省“两会”上,翁新强建议从省级层面出台激励政策,引导更多有思想有知识有打拼精神的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此外,他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对偏远地区通组路、院落路、产业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环境,让乡村振兴的基础更牢靠,让乡村发展的后劲更足。

  图为翁新强入户走访,征集产业致富项目(资料图)。新华网发

  图为翁新强在种植基地查看五味子长势(资料图)。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03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