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23:22:16
来源:新华网

吴菁: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筑牢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字体:

  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介绍深入实施健康湖北建设工作。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27日电(连迅、吴文华)2021年湖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提出,“十四五”期间,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应是重中之重。

  2020年,湖北省经历了大战大考洗礼,打赢了阻击新冠疫情的历史性大战。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为此湖北省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改革疾病预防控制等4大体系,完善应急指挥等8项机制,提高法治保障和预案建设等8大能力。

  围绕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基层防控体系、院前急救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平台建设,湖北省谋划三年补短板项目2247个,规划总投资2545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1037个,规划总投资1125亿元。每个县(市、区)建成至少2家核酸检测机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改造基本完成,省、市、县、乡四级急救网络逐步完善。

  吴菁说,湖北省对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的重视和投入,让整个卫生系统和广大医务工作者既感到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的前景激动人心,又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催人奋进。

  当前,根据湖北省统一部署,同济医院在应急防控工作方面采取了一些有力措施。在组织机构上,医院调整、加强了应急救治指挥体系、预警预报系统。在结构上,医院保持一定规模的发热门诊,两个分院区定点医院保留了部分平战结合和可转换病房。在队伍建设上,医院成立了应急医疗队,加强人员培训。同济医院还建立联动机制和预警机制,医防结合,畅通与主管部门、疾控中心等的对接渠道;加强信息化平台和智慧医院建设,建立数据共享、应急指挥平台。

  吴菁表示,在2020年的抗疫斗争中,同济医院下最大力气控制疫情传播,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和做法。下一步,同济医院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继续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力争成为健康中国的“示范”,不辜负群众的期盼与重托。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03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