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21:13:05
来源:新华网

龙传华:湖北交投力争“十四五”新增投资3000亿元 拉动GDP增长9000亿元

字体:

  湖北省政协常委,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龙传华介绍湖北交投发展情况。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26日电(连迅、吴文华)2021年湖北省“两会”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政协常委,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北交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龙传华表示,湖北交投力争“十四五”新增投资3000亿元,拉动GDP增长9000亿元,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贡献。

  龙传华说,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底盘,既是基础性行业,也是先导性、支柱型产业。作为省级交通投融资企业,湖北交投集团2010年成立以来,聚焦交通发展主责主业,奋力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各项任务,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10年来,湖北交投累计完成投资3700多亿元,建成高速公路2800多公里、长江大桥6座,推动湖北高速公路建设从谷底跃上高峰。2020年底保康至神农架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使湖北在“十三五”胜利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超7200公里。目前,湖北交投集团运营高速公路里程超5300公里,占全省74%,服务区(停车区)140余对,占全省79%。

  湖北交投围绕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多点发力,助力湖北增强中部枢纽优势。湖北交投投资建设亚洲第一大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勾画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宏伟蓝图。目前机场航站区客运航站楼等主要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机场高速等配套工程已开工建设。湖北交通投资建设8个5000吨级、42个3000吨级长江港口码头泊位和98公里货运铁路,助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推动湖北形成“公空水铁”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格局。

  湖北交投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10年来将80%的资金投向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些投资架起35条“扶贫大道”,结束了10余个县(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带动新增就业超700万人,惠及数千万群众增收致富。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1万余名交投职工守牢离鄂离汉大通道,倾情服务援鄂医疗队,保障应急物资快速通行。期间,湖北交投共减免通行费约60亿元,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5300万元,用硬核担当筑起一道道“生命线”“安全线”。

  龙传华说,迈入新发展阶段,湖北交投将坚定不移地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推动“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十四五”期间,湖北交投将新建成高速公路900公里、长江大桥4座,助力全省实现高速公路网密度达450公里/万平方公里。湖北交投将建成并高效运营鄂州花湖机场,联合武汉天河机场,积极构筑航空客货门户双枢纽,助力全省打造铁水公空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湖北交投将推动“新”“老”基建融合发展,推动形成集通信网、广电网、监控网为一体的“信息高速公路”。

  “十四五”期间,湖北交投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力争资产总额达8000亿元,营业收入达800亿元,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湖北交投还将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助力湖北打牢交通底盘,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02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