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0多名大学生和青年设计师为长三角乡村振兴贡献设计创意和理念
2020-12-25 00:0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李荣)长三角地区20余所大学的1000多名大学生和青年设计师集聚创意智慧,为沪郊金山区19处乡村公共空间、17项本土物产设计了310份有效设计方案。经专家评审、村民投票、路演展示,近日在金山区枫泾镇评出了年度最佳设计方案。

  据了解,今年6月,上海金山团区委、枫泾镇联合长三角区域内的相关高校和机构,面向高等院校艺术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以及青年设计师,共同发起2020“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让长三角青年力量助力村域综合规划整治、乡村文化品牌塑造。大赛“抛”出了沪郊金山区范围内19个有设计需求的乡村公共空间点位,包括村头小公园、村委会、农业研学基地、“乡村游”景区等,同时设置了17个本土物产的选题,包括枫泾粽子品牌设计、农业合作社形象设计、亭林月饼品牌设计等,力求体现地域文化和乡风民俗。

  设计不是“纸上作画”,而要充分沉入点位,倾听需求。自今年6月发布大赛信息以来,一批又一批拿着笔记本的大学生和青年设计师,或访问老农,或查看现场,或拍摄老建筑,用切身感受设计出符合点位需求的方案。经过设计与打磨,最终13个设计方案进入了总决赛的路演环节。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认为,乡村设计是一个对话的过程,必须兼顾政府、设计师、老百姓在想什么,慢慢地把审美扎到老百姓心里,让乡村审美自然地“长”出来,准确把握住“乡愁的走向”。

  长三角优秀的青年乡村振兴设计方案正在精准“落地”。大赛组织者通过搭建双向沟通平台,线上线下多次组织大学生、青年设计师与设计点位负责人沟通交流,实现了创意设计与民生需求、公共设施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目前,金山区朱泾镇已“相中”了“河西农庄”方案,认为方案符合自身发展的定位。针对枫泾镇的“古镇老品牌街区打卡点”等方案也获得了青睐。枫泾镇负责人说,希望汇聚更多大学生和青年人才的智慧,让学术成果从校园走向田园,“种”下新风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10112690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