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稳固耕地基本盘,打好种业翻身仗——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12-22 20:0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稳固耕地基本盘,打好种业翻身仗——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要部署,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明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为保障粮食安全,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指明了着力方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粮食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我国耕地资源稀少、质量不高、污染形势严峻,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制约性因素。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耕地,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藏粮于地,要求基本农田要姓农,要种粮食,必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决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来确定耕地用途。特别是要保障现有14亿亩的三大谷物面积只增不减,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生产粮食和多元化食物,始终端稳中国饭碗,筑牢大国粮仓。

  必须看到,近年来我国耕地数量下降,既有加快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占用土地的原因,也有用地不节约、不集约的因素。因此必须对城市摊大饼圈地坚决说“不”,坚持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一起抓。切实稳固耕地基本盘,要下大力气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扎实做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项工作,进一步夯实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藏粮于技,就是给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优质高效、低耗低排、高效绿色的粮食生产方式,从供给侧看是提高农业附加值和农民收益的必由之路,从需求侧看是满足人民对食物高质量需求的必然选择。

  种业被称为农业的“芯片”。良种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我国粮食方面科技进步明显,实现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自给,杂交水稻国际领先。但我国蔬菜及畜禽品种选育水平不高,亟待持续推进农作物、畜禽良种攻关。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大联合”“大协作”,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关,破解一批“卡脖子”问题,集成创新一批实用模式,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使我国重点作物和畜禽育种创新能力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真正打赢种业翻身仗,维护我国种业安全,为端稳中国饭碗提供坚实支撑。

  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力量。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关键在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新闻链接

  新华社评论员: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五个根本”,顶风破浪前行——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以优异发展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华社评论员:稳固耕地基本盘,打好种业翻身仗——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9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