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甬舟铁路开工 浙江最后一个不通铁路地级市将迎高铁时代
2020-12-22 19:2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22日电(记者黄筱、林光耀)“甬舟铁路开工!”22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册子岛上,历经三年多规划设计的甬舟铁路正式开工,浙江最后一个不通铁路地级市将迎来高铁时代。

  据了解,甬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全长76.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70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工期6年。其中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门公铁两用桥是项目控制性工程,其建设难度是世界级的。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甬舟铁路设计项目经理陈小全说,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18公里,海底盾构段长11.21公里,“无论从水下盾构隧道长度还是盾构横断面规模,都属世界铁路之最。”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海珠介绍,西堠门公铁两用桥的工程难度主要体现在跨度大、高铁行车要求高,同时还要面临风大、浪高、水深、流急、基岩裸露等恶劣条件,“对于主跨1488米的公铁合建桥梁,采用了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该桥型为我国大跨桥梁首次采用。”

  甬舟铁路是浙江省补齐“市市通高铁”最后一块短板、实现“1小时高铁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