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拉特中旗国家光热示范项目实现满负荷发电
2020-12-22 19:1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张泉)记者从中国船舶集团获悉,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导热油10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日前实现满负荷发电,成为国内同纬度下第一个满负荷发电的光热项目。

  该项目是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储热时长最长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由中国船舶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电站全面投运后,年发电量约3.92亿千瓦时,年节省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9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500吨。

  光热发电项目集发电与储能为一身,对于保证电力系统安全、高效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发展光热产业有利于促进钢材、玻璃、水泥、传统火电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相关行业技术水平,带动能源装备产业发展。

  该项目于2018年6月正式动工,2020年1月8日首次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建设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中船新能编制了200余项光热标准、规范、工艺等技术体系,创造了光热项目单日系统注油570吨的世界纪录、单日注油38个集热回路的世界纪录、集热场一次流量平衡调节精度世界纪录、建设周期和调试周期最短的世界纪录。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89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