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全球抗疫大局要求合力与定力
2020-12-22 19:0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全球抗疫大局要求合力与定力

  新华社记者汪奥娜

  圣诞节和新年本是全球许多地方亲友团聚的日子,但这一欢聚时节因变异新冠病毒的突袭、一些国家新增病例数居高不下等而笼罩上一层阴影。岁末年初,传染性更强新毒株的出现犹如一声警钟,警示人们威胁远未离去。

  当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突破77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70万例。尽管数字不断上升,但一些国家和地区防疫思想与行动有所松懈,“疫苗民族主义”等“杂音”不绝于耳,干扰全球团结抗疫主旋律。

  全球抗疫一盘棋。世界范围的病毒阻击战让国际社会意识到,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不论链条上哪一个环节发生断裂,都将毁坏全球抗疫的防线。新一波疫情来势汹汹,此时比任何时候都更应该强调全球团结抗疫的重要性。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只有在所有地方同时结束疫情,我们才能真正结束疫情。”任何心不往一处想、劲不往一处使的“脱轨”行为,最终只能是损人害己。

  病毒虽肆虐,我们亦不能盲目恐慌,秉持科学与理性是全球团结抗疫核心所在。英美卫生专家指出,新的毒株似乎比其他毒株更具传染性,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其致命性更强。世卫组织专家指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病毒已出现数次基因突变,但包括英国近期出现的变异在内的已知变异,对新冠药物、疗法、检测手段及疫苗有效性都尚未构成重大影响。

  警钟应长鸣于心。在奔赴新一年的征程中,面对变化多端的新冠病毒,人类必须保持不变的是团结抗疫的决心、恒心与信心。只要我们携手合作,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必将迎来最终光明。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9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