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文物局:突出考古和历史研究 生发文物保护新气象
2020-12-21 21:2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施雨岑)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里,考古这个略显高冷的学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在21日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要突出考古和历史研究,生发文物保护新气象,推进中国文化基因理念研究。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40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有序开展,我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发展等关键领域考古项目重点实施,重大考古发现层出不穷。

  在介绍2021年工作部署时,刘玉珠表示,全国文物工作者要为“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国家文物局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要以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目标,围绕“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作出总体安排,集中力量攻关夏文化研究、人类起源、黄河和长江流域文明探源、边疆考古等重大历史问题。

  据介绍,2020年,我国考古工作突出关键要点,夏文化研究(2020-2024)等7个“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启动实施,浙江井头山遗址、河南二里头遗址等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不断廓清中华文明与早期国家起源发展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8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