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寿!西藏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0.6岁
2020-12-21 15:2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19年3月20日,在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顶嘎村巴珠老人的家中,人们共同庆祝老人99岁的生日。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新华社拉萨12月21日电(记者王泽昊)来自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西藏的人均期望寿命由和平解放初期(即1951年)的35.5岁提高到了70.6岁。2012年至2019年,西藏人均期望寿命提高了2.4岁。

  “今年我已经100岁了,现在有病了能及时治疗,医药费也可以报销。”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顶嘎村百岁老人巴珠高兴地说。

  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高寒缺氧,严酷的自然环境考验着这里的生命。今天的西藏,越来越多的老人像巴珠一样,实现了长寿愿望。数据显示,西藏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2016年的109.9/10万、13.87‰、18.65‰,下降到2019年的63.68/10万、8.9‰、11.37‰。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格桑玉珍介绍,近年来,西藏不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形成了自治区、地市、县、乡4级常见病及多发病分级诊疗疾病谱549种。全区7地市实现了医联体全覆盖,成立各级医联体超过80家。

  3月24日,在西藏山南市加查县热果村,109岁老人索朗卓玛的曾孙女们在院子里陪老人说话。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自2020年1月1日起,西藏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等6个方面的统一,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为基础、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三重”制度保障。

  此外,自2015年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北京协和医院等8家医院(单位)作为牵头单位,65家三甲医院作为包科医院,通过以院包科形式承担西藏医疗机构的人才帮带、专科建设等工作。

  截至目前,结合全区疾病谱,依托支援医院,西藏已重点建设164个科室,重点打造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儿科等101类具有高原特色、符合群众就医需求的拳头科室,全区“1+7”(自治区人民医院和7地市人民医院)医院进入发展黄金期。

  “我很庆幸活过了旧西藏的黑暗岁月。”曾当过农奴的巴珠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1959年我开始当村干部,我感谢共产党!”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8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