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1日“土木相合”:近400年来最接近一次,几乎“挨”一起
2020-12-19 14:5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作为本年度重磅天象之一,12月21日“冬至日”这天,“土木相合”这一罕见天象将现身天宇,届时,土星和木星这两颗大行星几乎“挨”在一起,上演“星星相吸”的精彩好戏。

  “土木相合”平均每19.6年会发生一次,上一次发生在2000年5月28日,但那一年由于木星和土星过于接近太阳,人们没有机会去欣赏。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发生在12月21日这次的“土木相合”,观测条件非常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日落后的一段时间内观测。

  早在今年初,银白色的木星和淡黄色的土星彼此间就相互吸引,经过近一年的“考验”,终于在年底“挨”到了一起。

  “在整个12月份,每天日落后,如果天气晴好,在西南方天空很容易找到它们。这段时间里,木星是傍晚西南方天空中最亮的星,亮度-2.0等,它旁边稍微暗一些的那颗星就是土星,亮度0.6等。12月21日这天,土星和木星之间的角距离只有0.1度,即只有满月视直径(约0.5度)的五分之一,形成难得一见的‘超近距离’相合现象,两者在视线中相当接近,堪称‘无缝’相拥。”史志成说。

  土星和木星超近距离“合体”,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有条件的公众使用高倍望远镜观测,可以在一个很小的视场中同时观测到木星的表面细节、土星环的条纹,以及它们的几颗明亮的卫星。”史志成说。

  记者了解到,“土木相合”虽然平均20年一遇,但像这次角距离如此之近的“同框”现象,实属罕见,堪称一次“大合”。这次“大合”是自1623年7月17日以来最接近的一次,下次再这么近的“大合”就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8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