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山深处的“健康热线”
2020-12-18 15:3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12月18日电 题:大山深处的“健康热线”

  新华社记者顾天成、彭昭之

  “我小外孙的皮炎就是钟医生治好的,吃了他开的中药,脸上发炎瘙痒都好了!”江西省宜丰县双木村村民辛外云告诉记者,自己的急性关节炎、老伴儿的高血压,家里但凡有个头疼脑热,都会想到钟医生。

  54岁的钟树新自1991年起,就在宜丰县海拔最高的村庄——双峰林场双木村担任村医。1986年,钟树新跟随乡里的老中医学医,随后在宜春职业技术学校医疗系进修。作为土生土长的双木村人,他说:“我对这里是有感情的。”

  2010年前,双木村的村民只能通过山间的泥石小径下山。“那时村民要去镇里看病,得专门找青壮年用担架抬着下山,一般要走三个小时。”村委会干部熊大许介绍。20世纪80年代末,双木村有三四年时间没有村医,钟树新的到来,解决了村民看病的大问题。

  目前,村里的青壮年或移居县城、或外出务工,常住人口只有三十多名年龄较大的老人。“有人口更多的村庄邀请我去他们那里,我没有去。”更多的村民,意味着更高的收入,“家人也有一些不理解,但最终还是支持我。因为一旦我走了,这些村民的看病问题就没人管了。”

  背上医药箱,钟树新开始了一天的上门随访。93岁的村民卓梅香家是第一站。老人年纪大了,听力不好,钟树新一边给她量血压一边放大音量问,“睡得好吗?头还疼吗?”给老人量完血压,交代好用药注意事项,钟树新加快步伐,匆匆赶往下一家。

  “有时候看完一个病人刚回来,又来一个电话,当场就要去。”钟树新手中不时响起的电话,是这片大山里的“健康热线”。

  村卫生室里,纸质账本已经许久不用。近几年,钟树新已经能熟练操作电脑,记录诊疗结果、开处方单、打印账单,村民看完病,可以直接用手机支付相关费用。

  截至目前,宜丰县214个行政村已经全部消除村级卫生室“空白点”,并进行了相应信息化改造。

  钟树新用了近二十年的木质药箱也换成了簇新的铝合金箱,医药箱变了,卫生室升级了,不变的是双木村的“健康热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7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