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新河:传统黄韭走新路
2020-12-18 15:3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8日电(贾玉韬、范世辉)最近,北京市海淀区五年级学生小张放学后总是很忙:为家里的黄韭盆景浇水,观察黄韭新苗长势,用尺子测量新苗高度并记录。

  小张的父亲介绍,去年,通过朋友介绍,购买了河北省新河县的黄韭盆景,不仅激发了孩子观察植物生长的热情,全家人还能经常吃上香浓可口的黄韭馅饺子。“今年入冬后,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黄韭盆景又开始销售,我赶紧打电话订购,两天时间快递就到了。”

  河北省新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宋亮村位于新河县城东两公里处,种植黄韭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原来村民只知道卖新鲜黄韭,但是新鲜黄韭一般只能保存3天,不便长途运输。后来村里有“能人”想出用黄韭根做成盆景的办法,有效解决了黄韭的保鲜问题。

  制作黄韭盆景,从春天就要开始着手准备。宋亮村党支部书记邢海龙介绍,清明节后,在地里播下黄韭种子,长出的黄韭全年不收割,营养就能储存到根部。入冬后起出黄韭根摆放到盆里,不施肥,不覆土,做成的黄韭盆景能存放3个月左右。黄韭盆景到家后只需浇水,长出的黄韭既能观赏,又能食用。

  今年,村民韩保华种了5亩黄韭。“跟合作社一起种,自己不用操心,比种粮食每亩增收8000多元。”说起收成,韩保华笑得合不拢嘴。新河镇党委书记李刚介绍,宋亮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社员”模式,对村民种植的黄韭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既保证黄韭品质,又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走出了一条黄韭种植产业化新路。

  在宋亮村村民活动中心,一股浓浓的黄韭香弥漫在空气中,冬日暖阳透过玻璃窗照进宽敞的大厅,十几位身着合作社工作服的村民,坐在堆满黄韭根的木桌前忙碌。67岁的村民徐文翠一手拿着黄韭根,一手拿着剪刀修剪。“装一盆赚6元,一天能装10盆,活儿不累,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

  说起黄韭销售,邢海龙打开手机,微信通讯录里有1000多个联系人,“有河北省内的顾客,也有北京、陕西、内蒙古等地的顾客,都是通过老顾客的口碑推广出去。”邢海龙说,近期,以“新河宋亮黄韭盆景”命名的淘宝店也将上线。

  “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忙碌的间隙,邢海龙将一条展示黄韭种植过程的配乐短视频发送到朋友圈,引来各地朋友的点赞和转发。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7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