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秘鲁青年发明空气制水技术获颁“地球卫士青年奖”
2020-12-18 12:5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利马12月17日电 通讯:秘鲁青年发明空气制水技术获颁“地球卫士青年奖”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秘鲁30岁的青年企业家马克斯·伊达尔戈发明了一种轻便、多功能且可持续的技术,能够利用风能从空气中获取人们赖以生存的水,从而解决农村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获得了2020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青年奖”。

  伊达尔戈目前是“Yawa项目”首席执行官。他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解释说,Yawa是一种非常规的可持续技术,它以风能和太阳能为动力,收集潮湿的空气如雾气等,并加工成水。一套装置每日可加工300升水。目前,这个项目分为“Yawa社区”和“Yawa森林”两个类别。前者为社区提供水源,后者旨在为农业和林业项目的灌溉提供用水。

  “Yawa项目”始创于2015年底。当年,伊达尔戈所就读的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要在利马偏远小镇乔西卡开展一项有关水质的社会调查。在测试当地储水车中的水质时,他和他的团队惊讶地发现,其中的水污染程度严重。伊达尔戈随之产生向社区提供合格生活用水的想法。

  考虑到向偏远地区送水的诸多困难,伊达尔戈决定开发一种可持续、简便和实用的技术,利用大气湿度、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在当地获取水。他说,地球上所有地区的空气都有湿度,即使在最干旱的地方也存在14%至17%的相对湿度。

  经过实验,伊达尔戈和他的团队使用风力涡轮机压缩空气中的蒸汽以使其凝结,从而获得饮用水和农林业用水。他还解释说,对于风力资源不够的社区,“Yawa项目”可使用多种能源,不仅可使用风能和太阳能混合系统,还可使用风能和电网混合系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在今年3月22日的联合国“世界水日”表示,世界水资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目前全球约有22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

  就秘鲁而言,有超过700万人面临水资源缺乏。根据世界水理事会的预测,到2040年,包括智利、墨西哥和秘鲁在内的世界上33个国家都将面临水资源不足的挑战。面对迫在眉睫的水资源短缺,Yawa是一种替代选择,这项技术将使人们为未来做好准备。

  获奖后,伊达尔戈的研发项目开始在秘鲁农村人口集中的地区实施,惠及上百万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的秘鲁人。

  这位年轻的发明家说:“如果我们想获得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我们必须观察自然界的行为及其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因为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解决各种问题的答案,无论是技术、科学,还是日常生活方面的问题。”

  伊达尔戈来自秘鲁中南部万卡维利卡省的安第斯山区,在13岁的时候离开偏远落后的家乡,前往首都利马读书。伊达尔戈回忆当年求学经历时说,送他去利马读书对全家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负担,但父母希望他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教育。2010年至2015年,伊达尔戈就读于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攻读生物学和生命科学。他说,在大学学习期间,自己不仅获得了知识,而且开阔了视野,学会了基于自然的创造与创新,并不断进步。

  2019年11月,秘鲁全国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署主办了一次工业发明和设计大赛,伊达尔戈发明的“风神之花”小型风力发电机获得最佳工业设计奖。这个外形似花朵的小巧发电机可为社区提供免费电力、用于公交车站照明,方便人们在公园里给手机充电。最值得称赞的是,这个发电机是用回收的塑料瓶和废弃的电子设备塑料制成的,减少了塑料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当得知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青年奖”时,伊达尔戈正在家乡万卡维利卡省推广“Yawa项目”。这位多次获得国内外发明创造奖的年轻人说,每次获奖都会激励他继续为社会和地球作出贡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青年奖”设立于2017年,旨在让青年参与应对全球最紧迫的环境挑战。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7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