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揽月而归,踏梦而行——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目击记
2020-12-17 11:43: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海报:回家!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7日电 题:揽月而归,踏梦而行——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任军川、于嘉

  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安全着陆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预定区域。返回器姿态端庄地立在积雪覆盖的草原上,等待科研人员揭示更多奥秘。

  16日深夜,返回器还在“返程”途中,地面搜索回收分队开始向着陆场预定区域行进。

  不久前,四子王旗连降多场大雪,给搜救任务增加了不少难度。数十公里的草原路,有的地方积雪厚达半米。记者在寒风呼号、呵气成冰的草原上看到,跟在搜救队后方的一些车辆不时打滑,有的甚至陷入雪坑,动弹不得。

  为适应严寒积雪条件下夜间搜索,地面搜索回收分队进行多次实战演练,并对相关设备升级。在着陆场核心区外围,四子王旗140多名民兵和160多人组成的预备队为嫦娥五号保驾护航,其中还有马蹄飞驰的骑兵连。

  地面搜索回收分队平稳前行,耳畔隐约传来“隆隆”声。只见空中搜索回收分队的数架直升机在天空盘旋,它们投下一束束光柱,划破漆黑的夜。

  “看见了!就在那里!”车上有人惊喜地喊道。透过车窗,可见多名身穿橘红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明亮的探照灯下忙碌着。返回器立在一旁,底大头小,外观类似不倒翁,银白色的身躯在灯光照射下格外耀眼。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

  虽是凌晨,草原上的牧民们依然从四面八方纷纷赶来,迎接“嫦娥”归来。

  现场处理工作接近尾声,返回器穿上了迷彩服。此时的四子王旗草原,东方渐渐吐白,迎着新一天的曙光。

海报:回家! 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编制

  新闻链接:

  嫦娥五号“挖土”归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将牢记这个让人自豪的时刻”——探访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地四子王旗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8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