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牌场混子”变成了“兔儿爷”
2020-12-16 10:4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6日电 题:“牌场混子”变成了“兔儿爷”

  新华社记者白明山

  趁着日头正好,郭二堂把笼子依次打开,兔子在院子里撒着欢儿,雪白的兔毛泛着光亮,像一团团滚动的银绒球。

  郭二堂是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楼郭村人,妻子患病常年吃药,孩子上学也要开销,生活的重担压得郭二堂透不过气。看着病蔫蔫的妻子和破破烂烂的家,老郭心里烦,于是一有空就借牌“消愁”,在乡邻眼里成了在牌场消磨时间的混子。

  过去,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人不给命争,命孬,瞎混呗。”

  随着脱贫攻坚战推进,临漳县千名党员干部主动“出击”,与当地贫困户“结亲”。2016年,郭二堂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4月,临漳县电视台干部郭红彬带着扶贫任务走进郭家。帮助申请危房改造立项,办理慢性病本,申请低保、种植补贴,孩子上学“两免一补”……项项帮到了郭二堂的苦处。

  郭红彬给郭二堂说:“命是啥?命就像手掌深深浅浅的手纹,虽弯弯曲曲却紧攥在咱自己手里。”郭红彬拉着他去东邻西舍串门,让他看看乡邻奔小康的新变化。

  老郭的心劲被鼓起来了。2017年,郭红彬给郭二堂送来种兔6只、幼兔20只。“养兔很适合我,因为家里场地大、方便养殖,还不耽误照顾妻子和干农活。”郭二堂高兴地说,“帮扶干部给我送来的兔子5个月就出栏了,净赚了1000多元。”

  郭二堂再也没有空闲去牌场混日子了,除照顾妻子外,一门心思养兔子,如今被乡邻亲昵地称为“兔儿爷”。

  “幼兔易患黄尿病,主要是吃了母兔感染的奶汁,一定要防止母兔乳房感染。”郭二堂现在说起养兔头头是道。2019年,郭二堂光荣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由无所事事的“牌场混子”到一心靠养殖发家致富的“兔儿爷”,乡邻看郭二堂的眼光变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7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