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已建超5700个5G基站 技术应用向多领域拓展
2020-12-12 15:3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2日电(记者郝玉)智能机器人,自动化巡检千伏高压输电线路;远程超声,患者就医更加便利;云导购,全方位浏览线上商品……地处西部内陆的新疆,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正在被5G技术改变。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新疆已累计建设5G基站5700多个,5G技术应用范围在不断拓展。

  在新疆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换流站综合检修现场,一台5G智能机器人正在特定路线上自动巡检,它“摇头晃脑”采集数据,如果遇到前方有障碍,它还可通过超声波巧妙避开。

  昌吉换流站承担着跨区大规模输电的重要任务,依托5G技术,该换流站建立了应急指挥体系,可以远程对换流站事故进行指挥处置,同时布控机器人,实时采集现场数据。

  借助5G技术,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走向了智能化。如今,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高性能树脂厂自动化立体仓库内已经难寻热火朝天的场面,也听不到嘈杂作业声,该仓库已经实现了全程无人化作业。

  今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还将共同探索“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信息技术在能源、装备制造、化工、矿山等领域的深度应用,“5G技术将对企业管理模式、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和重塑。”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外,新疆还积极拓展5G技术在医疗、教育、养老、政务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应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1年,新疆将实现所有地级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并进一步向有条件的重点县城、乡镇、团场延伸。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52643